钟南山:今冬流感病毒毒株查清楚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进入冬季以来,一面是流感肆虐,一面是PM2.5爆表。本波流感有何特点?是否出现传闻中的病毒变异呢?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又有何危害?1月17日,在广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市民公益健康讲坛上,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
 
  B型流感病毒未发生明显变异
 
  “目前南北方医院检测到的流感样病例显示,过去一个月同期流感患病率增加近1倍,且流行的优势毒株主要是B型。”钟南山表示,这一病毒的表现特性是,易感染,病程持续时间长一些,有发烧情况,在南方可能有全身酸痛症状,但南北方区别不大。绝大多数以轻症为主,甚少造成重症或死亡病例。
 
  根据全国流感哨点医院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流感病毒的阳性检出率高达40%,主要为B型。
 
  “流感病毒老是飘忽不定,不断抗原进化以逃避宿主免疫攻击。有可能由病毒抗原表位的积累突变引起抗原漂移;也有可能由病毒携带新型的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引起抗原转变。”钟南山说,但2017年4月以来,我国流行的A(H3N2)、甲型H1N1、B型流感病毒均未发生明显变异,流行毒株与北半球推荐的2017—2018年疫苗株匹配性较好。
 
  他指出,可怕的是禽流感和人流感混合,值得高度重视。要特别警惕今年前3月份禽流感的发生及传播。
 
  “我估计到月底,本轮流感会进入收尾阶段。流感至今仍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威胁,没有任何病毒或病原体会像流感病毒那样迅速演变。流感来了,免疫注射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钟南山呼吁,从国家到个人都要重视流感疫苗接种。西方国家的接种率接近30%,对于老人、孩子、医护人员等特殊人群则百分之百全覆盖,而我国目前免疫注射率只有1%。
 
  “现在我国使用的疫苗为3价流感疫苗,不含B系抗原,虽对此波流感作用不大,但预防其他类型流感效果良好。到了3月份,广州又会进入到A型流感占主流的流感高发季。”他透露,相关研发机构正加紧研发生产4价流感疫苗,可能会在下半年上市。
 
  PM2.5每增加10微克,肺癌发生风险增加7.4%
 
  冬天空气污染比较严重。1月11日,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2日—17日,京津冀晋鲁豫出现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6级严重污染”。
 
  “空气污染显著增加慢性阻塞性肺患者的入院风险和死亡率。”钟南山指出,高浓度PM暴露与慢性阻肺患病率增加和肺功能下降高度相关。
 
  他和团队从2012年到2015年,选取了广东的韶关、河源、广州、湛江四个地方进行研究,经过观察发现,PM2.5从每立方米35微克上升到75微克时,慢阻肺患病危害因素增加了2.4倍;如果浓度超过75微克,患慢阻肺的概率则为35微克每立方米人群的2.53倍。此数据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所采用。
 
  统计数据显示,肺癌排在我国死亡前10位恶性肿瘤第一位,占到近22%。“PM2.5每立方米的浓度增加10微克,肺活量空气功能下降28毫升,整体肺癌发生风险增加7.4%。”钟南山担忧地说,“生命早期大气污染物暴露也增加儿童期哮喘发作风险。妈妈怀孕、孩子出生后在一个比较污染的地方,孩子长大后发生哮喘发作风险增加40%以上,这个数目触目惊心。”
 
  “从个人层面来说,应加强应对大气污染防护措施。PM2.5达到75微克,小孩、老人及心血管和呼吸疾病患者应待在室内并避免强体力活动,公众应避免室外活动。”钟南山强调说。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一人感染H7N9流感,8月9日发病13日死亡

    湖南一人感染H7N9流感,8月9日发病13日死亡

    , 8月14日,湘西自治州报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确诊病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7-08-16
  • 市民视“奥司他韦”为抗流感神药 致部分医院药店缺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冬季,福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特别是儿科急诊爆棚,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高发预警。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针对流感高发,不少市民将抗病毒药物奥...
    2018-01-08
  • 冬流感为何高发? 看看卫计委怎么说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
    2018-01-10
  • 流感爆发 明星药出货量暴增

      最强流感季的到来,让明星药奥司他韦迎来新一轮市场机遇。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奥司他韦产品本月出货量将超出10亿元,较往常增长近5倍,而部...
    2018-01-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