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时间表敲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3





22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的时间表。同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医疗、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在刚刚闭幕的博鳌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经济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的对外开放也即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
 
  进口抗癌药关税降至零
 
  具体来看,《意见》指出,为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应按职责分工,负责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工作;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工作。
 
  同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在医药专家赵衡看来,目前,由于我国药品整体研发能力仍然不强,抗癌药以进口和国内外资药企生产为主。“现在我国也有部分本土药企在生产自主研发的抗癌药,但由于国内抗癌药生产所占比例很小,抗癌药进口是否实施零关税对这一市场格局的影响并不大。”
 
  “过去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并不是我国迫切需要开放的领域,但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部分供应短板显现,就需要借助外部资金加以弥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直言,要做到每个居民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我国需要积极融入到服务业的全球化中。
 
  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样颇受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头戏”。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直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一轮超越国际社会预期的对外开放必将是服务业对外开放,特别是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改革方向和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例如,此次重申放宽银行、证券等股比限制,这将有利于外资金融机构向华注入资金,以及传播国外的行业标准、投资和经营理念”。
 
  白明则表示,开放金融业,不仅是履行承诺,也是适应了我国全球化战略部署,“要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在巩固实体经济的同时,也不能放松金融服务行业,更深入的开放有助于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提高水准,更好服务于全球化战略”。
 
  扩大进口仍有潜力待挖
 
  未来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仍有较大潜力可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团队认为,现阶段,主动扩大进口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方式。当前我国本土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意、营销模式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积极扩大特色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而从国内生产者看,以企业为主体,积极扩大进口高端设备、先进技术等高端生产要素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结构,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供给质量,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下,更好地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具体到行业看,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透露,下一步我国将重点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银行、证券、基金、期货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对外资的股比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看来,放宽外资对金融服务业的准入,表明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中国的金融开放从机构准入开始,第二步可能从人民币国际化入手,第三步将是市场开放,“如果这三步都顺利完成,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就能基本实现”。
 
  开放不受外部干扰
 
  不断提速的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也引来了一些无端猜忌。4月12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对世界发展的担当,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习近平在博鳌的重要演讲,引发了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在全球经济复苏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之下,面对挑战,中国没有选择停滞不前,没有选择关上大门,更没有选择保护主义,而是更加坚定地敞开大门,继续扩大我国的对外开放,这充分说明中国是负责任的。”高峰表示,“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直言,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从自身利益出发“自主酝酿、推进已久”的举措,在历次党代会和全国两会报告中均有提出,我国已经完成工业化“赶超”任务,绝大多数产业部门已经成熟,不再需要高度保护,现阶段,我国更需要引入更多竞争压力,以求保持各个产业的活力。(记者张畅/文 代小杰/制表)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