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违法广告拖累 同仁堂对经销商监管遇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5





  电视药品广告被戴上“紧箍”后,网络平台成了违法药品广告新的滋生土壤。
 
  在近期今日头条广告“二跳”事件中,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600085.SH,以下简称“同仁堂”)被牵涉其中。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节目内容,违法广告发布者在今日头条首页发布符合规定的同仁堂产品广告,消费者点击广告后跳转到的页面开始播放违法、违规广告内容,并引导消费者添加假冒同仁堂商标的微信号销售产品。
 
  同仁堂客服对此回应,今日头条上的广告是个人行为,跟同仁堂没有任何关系,同仁堂从未在其上发布任何广告。同仁堂品牌也是违法广告的受害者。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这些广告发布者是如何拿到同仁堂相关产品经销权仍是待解之谜。同仁堂方面对此也未向本报记者做出回应。
 
  同仁堂遭殃
 
  在这场风波中,同仁堂站在了受害者的位置。
 
  根据《经济半小时》报道,今日头条上的违法广告发布者,先在首页投放一则符合规定的广告,但用户点击广告后,会跳转到其他页面,该页面或引导用户添加销售微信,或播放违法广告内容。
 
  其中一则“同仁堂牌葛根山药胶囊”广告宣称糖尿病能够被轻松化解,并且广告中利用所谓专家讲解和治愈者的身份证照片作为宣传。
 
  《广告法》第十四条明文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的内容。
 
  “同仁堂牌葛根山药胶囊”是北京同仁堂兴安盟中药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安盟公司”)生产的保健品,兴安盟公司是同仁堂间接控股的二级公司。
 
  同仁堂客服回应称,该产品是保健品,不是药品,不具备治疗功效;今日头条上的广告是个人行为,跟同仁堂没有任何关系,同仁堂从未在其上发布任何广告。
 
  兴安盟公司方面称,在今日头条上,一些号称同仁堂官方的微信号通过“二跳”手法发布违法广告,将保健品伪装成药品高价卖给消费者。
 
  兴安盟公司品牌部经理尹文革证实,这些违法广告的发布者第一次出售的同仁堂产品一定是真品,以此利用同仁堂品牌吸引消费者,之后可能陆续推荐其他无名厂家的产品。
 
  今日头条3月30日回应:涉及违规广告已被立即下线,相关广告主账户已被永久封停,并被列入诚信黑名单,涉及代理商已被永久终止一切合作。据悉,同仁堂相关产品已经暂停了生产和销售,不再对外发货。
 
  根据《经济半小时》消息,在同仁堂调查过程中,先后有14个假冒同仁堂商标进行所谓降血糖虚假宣传的微信号,公司对此逐一进行了举报,有的被查封了,有的更改了图标,而有的则显示“投诉侵权未通过”。时隔不到一个月,又有13个新的假冒账号出现。目前,同仁堂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只得采取相关产品全面下架召回的无奈之举。
 
  同仁堂2017年年报中称,2017年公司品牌管理部门一方面运用法律手段打击各类冒充同仁堂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成功处理十余起假冒公司产品案件,有效维护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按照同仁堂集团对全系统商标使用管理的要求,做好商标及字号授权工作,规范无形资产的使用,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投资管理部长期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的规范管理,确保子公司法人治理及内控建设与公司同步,督促其做实主业、实现长效增长。
 
  违法广告屡遭通报
 
  实际上,同仁堂品牌的相关产品经常登上违法广告黑榜,兴安盟公司更是榜单“常客”。仅2017年至今,就有多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曝光同仁堂产品的违法广告。
 
  2017年12月29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布官方公告,暂停销售同仁堂牌葛根山药胶囊,理由是未经审批;夸大保健食品功能;虚假宣传、情节较为严重;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无独有偶,今年1月22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将2017年3~4月份、5~7月份、9~10月份监测到的该省部分媒体刊播的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进行了公布。其中刊登在《新安晚报》,由北京同仁堂兴安盟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同仁堂牌葛根山药胶囊的广告和刊登在《安徽商报》的同仁堂牌固源胶囊广告因夸大保健食品功效以及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而违规。
 
  今年3月,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近期宁夏发布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进行了公开曝光,并将违法广告线索移送工商部门进行查处。消息称,在宁夏某购物频道多次播出的保健食品“同仁堂葛根山药胶囊”广告存在违规,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而事实上保健食品并不具备治病功能。同样,该产品具备生产企业名称和产品批准文号,并非三无产品,但其广告不符合相关法规。
 
  同仁堂方面则认为,违法广告是由相关媒体平台发布,由于消费者不明真相、不断投诉,同仁堂才遭到个别省市工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查处,认为自己是为违法广告“背锅”。
 
  尹文革称:“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同仁堂品牌造成了屡屡违规,虽然不是你做的,因为你被公示了,你违法了,因为违法广告虽然不是我们打的,但是却要替这些违法广告去背锅,或者承担责任。”
 
  此前,同仁堂对此声称,同仁堂品牌违法广告多次被曝光,皆是代理商私自所为。违法广告第一次被曝光后,该公司对此是否采取了切实的应对措拖?这些广告发布者是如何拿到同仁堂相关产品经销权的?显然,同仁堂对此问题难以回避。(阎俏如 曹学平 )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同仁堂(亳州)等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北京同仁堂(亳州)等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标示为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北远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寿南山参业有限公司、四川千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6批次远志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黄...
    2017-08-19
  • 同仁堂旗下企业频给“老字号”抹黑 一年十上质量“黑榜”

    同仁堂旗下企业频给“老字号”抹黑 一年十上质量“黑榜”

      创立于1699年的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是我国中药行业的老字号,近几年其旗下企业屡次因质量问题上黑榜。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因各种质量问题,同仁堂旗下企业10次被曝光,...
    2018-01-23
  • 南京同仁堂“网红”产品微商模式存风险

      不打针不吃药,一撕一贴就能治病,在2017年末的流感季中,一款名为小儿灸的微商产品在朋友圈中走红。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现,小儿灸没有批准文号,既非药品,也非医疗器械。该产品由一些既非...
    2018-02-16
  • 中药饮片质量亟待提升 北京同仁堂、安徽广印堂等屡被通告

    中药饮片质量亟待提升 北京同仁堂、安徽广印堂等屡被通告

        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2018年第23号通告,标示为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生产的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中药饮片的质量安全再次受到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
    2018-02-2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