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涉嫌侵吞合作方保证金后 一心堂再向市场募资7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2





  被合作机构举报涉嫌侵吞保证金、违规默许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云南鸿翔一心堂(002727.SZ)卷入多重舆论旋涡
 
  有“并购狂人”之称的云南鸿翔一心堂(002727.SZ)药业(集团)股份有限贵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最近在市场上动态颇多。
 
  5月21日,一心堂披露2018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资不超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发债募资为一心堂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募资。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2月28日,一心堂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近9亿元。
 
  据媒体报道,一心堂频繁募资行为一方面是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存货采购等日常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一心堂近年来马不停蹄的门店扩张也确实对资金造成了较大规模的需求。2015年年初至2017年年末,一心堂新增门店2443家,增加93.14%。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募资过程中,一心堂与合伙人之间存在着道不明的经济纠纷。近期,有涉事机构人士向记者反映,一心堂在2017年12月的募资过程中涉嫌侵吞合作伙伴的保证金3500万元。
 
  此外,早在今年3月,一心堂被曝出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获取资金等事件,一心堂内部资金问题成了社会的关注点。
 
  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前往云南,并致函一心堂公司,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复,也未能约见到其董事长阮鸿献。
 
  被指侵吞认购定金
 
  根据一心堂披露的公告,2017年12月,一心堂原计划募资15亿元,实际以19.08元/股的价格发行4716.98万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8亿元,发行对象为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和一家外部投资者机构白云山。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拟认购投资者名单除了阮鸿献、白云山之外,还有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厚扬启航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疆宏盛开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南山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一心堂在公告中表示,上述4名投资者未按时足额缴纳认购款至指定账户,视为主动放弃认购。
 
  不过,对于放弃认购这一细节,在知情人士处有不同的说法。据知情人士所述,上述4家机构并非主动放弃认购,而是另有原因。
 
  “各家机构参与一心堂定增是早在一年前就已经明确的事情,经过公司完整的投资决策会,是势在必行的事,不存在临时放弃一说。”该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知情人士称,在定增准备期间,各家机构均按时缴纳了保证金,还就具体细节进行了多次探讨。“不过,在与一心堂积极沟通并准备资金的过程中,各家机构突然收到了一心堂发来的缴款通知书,大家均措手不及。”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综上来看,4家机构放弃认购原因,系一心堂突发行为造成而非一心堂官方所称的主动放弃。该内部人士称,最终多次协商下,一心堂拒绝退还各机构的保证金,并未能给出合理解释。
 
  “其中一家机构收到缴款通知的快递时间距要求缴款的截止时间仅差一个工作日。”该知情人士表示很不能理解。
 
  不过,记者注意到,一心堂此前在公告中明确注明,《认购及缴款通知书》规定的期限为2017年12月12日16:00前。
 
  蹊跷的是,截至2018年3月30日,一心堂账面货币资金为10亿元,其他流动资产7亿元(基本都是购买的理财产品),合计现金资产17亿元,现金资产充裕。此外,根据财报显示,2015~2017年其经营性现金流入分别为:1.86亿元、1.92亿元、3.91亿元。
 
  这也成了上述内部人士疑惑所在,“账面资金充裕,负债率仅为46%,一心堂完全有能力通过自有资金及债务融资的方式,满足绝大部分的资本支出需求,为何融资这么频繁,”该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这一疑惑。
 
  曾涉嫌套取社保资金
 
  与非法套取资金等字眼有关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发生在一心堂身上。3月27日晚间,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报道了海南省三亚市“一心堂”连锁药店医保卡当消费卡购买非药品,以及开具虚假名称发票,涉嫌套取社保资金的情况。
 
  央视曝光次日,三亚市区域内一心堂21家连锁药店全部停业整顿(三亚市区域共有23家,其中一家尚未正式营业,一家正在办理注销)。
 
  一心堂也于当晚发布公告,坦承全资子公司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一心堂”)14家门店存在违规让顾客使用医保卡购买非医保商品的情况,在对海南一心堂的管理上存在漏洞。
 
  事后,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缴纳了20万元的罚款,并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处罚。2018年5月25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此次媒体报道事项所涉及的三亚区域一心堂门店中,除位于三亚解放四路农垦医院大门临街铺面的三亚解放四路分店,因原铺面租赁期满不再续租需要搬迁外,其余门店已全部重新完成GSP认证并恢复营业。
 
  记者日前对此事进行后续跟踪,走访了一心堂的大本营云南昆明,发现其各药店门店确实存在各种生活消费品,包括奶粉、牙膏、家居用品、洗涤剂等。不过,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东西都是不对外销售的,是用来做活动进行赠送之用。不过,药店内还贴有明确的非医保支付标签以及严格的处罚条例。
 
  此外,记者在与当地的一位居民闲聊中得知,一心堂云南大本营此前也存在着与海南医保卡事件相同的情况。在问及一心堂是否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一事时,该居民表示,前两年这种现象很普遍。“现在貌似不允许了”,该当地居民说道。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旗下十多家药店违规刷医保卡,虚开发票,反映了一心堂管理上存在漏洞,这与一心堂快速全国扩张、跑马圈地紧密相关。
 
  除了一心堂本身,一心堂实际控制人阮鸿献商业布局亦非常广泛,天眼查显示,其涉猎的公司数量多达200家,涉及房地产、旅游、物流、电子商务、投资、制药等多个领域。

       转自: 投资者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心堂被曝“黑走”医保救命钱 药店变超市开假发票

      28日,一心堂(002727)股价跳空低开,截至发稿,报24 98元,跌3 25%。  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报道,近期有网友反映,一些商业机构在国家医保资金上,打起了黑心算盘,变着法儿赚老百姓的保命钱。在海南省三亚市的...
    2018-03-29
  • 一心堂回应黑走医保救命钱 初心为方便黑龙江民众医保

      27日晚,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心堂)全资子公司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一心堂)涉嫌违规刷医保卡。今日,一心堂发布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核实公...
    2018-03-29
  • 一心堂称旗下药店违规刷卡属实

      3月28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相关媒体报道的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海南鸿翔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涉嫌违规刷医保卡一事属实。  公告称,一心堂获悉后,立即于当晚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
    2018-03-29
  • 一心堂不开发票遭罚3万 董事长救命钱事件自罚20万

      近日,央视曝光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心堂)的子公司,海南一心堂涉嫌违规刷医保卡。4月9日,一心堂公告发布涉及媒体报道情况的最新进展,一心堂表示海南子公司涉及不合规刷卡次数共9716次,涉及金...
    2018-04-10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