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种谈判药品仿制药纳入北京市医保报销范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4





  昨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通知,将36种谈判药品的仿制药纳入本市医保报销范围,并对支付标准作出明确。
 
  去年7月,人社部发文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36种药品中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涉及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常见癌种,包括了社会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肿瘤靶向药,还有5个药品是心血管病用药,如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替格瑞洛、治疗急性心梗的重组人尿激酶原等;其他的药品分别是肾病、眼科、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以及罕见病用药。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另外两个是心脑血管用药。通过谈判,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这36种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印发通知,将上述36种谈判药品的仿制药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药品范围。对于支付标准,仿制药规格与谈判药品一致的,支付标准暂按仿制药实际市场销售价格执行,但不得超过相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仿制药规格与谈判药不一致的,支付标准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药品差比价规则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2452号)计算。如计算后的支付标准高于仿制药实际市场销售价格,以仿制药实际市场销售价格为支付标准。
 
  此通知下发后,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即可根据临床治疗用药需求,及时配备谈判药品仿制药,并按照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的原则,保障参保人员用药需求。(记者王天淇)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市推行医保按病种付费和收费改革

    天津市推行医保按病种付费和收费改革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按照国家和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和收费的改革工作。
    2017-06-30
  • 这五年 医改给我们的“获得感”

    题:这五年,医改给我们的“获得感”。全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付费总额控制……中国医改正在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
    2017-07-24
  • 36种谈判药品纳入医保 药企开启以价换量模式

    9月1日起,最新的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开始执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5日共有21个省(市、区)公布了新版医保目录调整方案或执行国家目录,其中包括国家医保谈判入选的36个品种。
    2017-09-06
  • 国务院: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国务院: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通过深化医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人民健康;部署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减少群众后顾...
    2017-10-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