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药业旗下江苏瑞科陷环保危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5





  随着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下沉督察,环保风暴再度刮起。作为全球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商的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药业”,603456.SH)首当其冲。
 
  6月初,九洲药业旗下的江苏瑞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瑞科”)因存在诸多环保问题,被江苏大丰港石化新材料产业园(以下简称“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管理办公室勒令临时停产整顿。
 
  江苏瑞科停产整顿半月有余,至今尚未恢复生产。与此同时,九洲药业作为上市药企,面临的环保压力再度加码。6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继续保持对重大环境污染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义务。
 
  关于江苏瑞科停产整改的最新进展,九洲药业证券事务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江苏瑞科停产外,其他分子公司均正常生产经营,目前九洲药业正在督促江苏瑞科积极完成本次整改、尽早恢复生产。
 
  勒令停产
 
  2018年4月末,九洲药业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中环境保护相关情况的补充公告》,对包括江苏瑞科在内的3家被环境保护部门列为重点排污单位的子公司,进行环保情况公开说明。各项达标的环保信息中,九洲药业隐去了江苏瑞科在4月26日被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环保局罚款的事实。
 
  6月初,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管理办公室对园区内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江苏瑞科部分危险废物未及时建立台账,危废削减工作推进不力、管理不规范等情况仍然存在。
 
  为此,园区管理办公室要求江苏瑞科实施临时停产整顿,并扣除江苏瑞科环保保证金10万元。与此同时,园区管理办公室对江苏瑞科提出了8项整改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瑞科系九洲药业旗下从事药品、化工原料研发、制造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九洲药业主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
 
  6月11日,九洲药业在停产补充公告中称,江苏瑞科已经从6月7日开始全面停止投料,并将逐步完成全线停产,不过在临时停产期间,公司将充分利用多区域生产基地的优势,通过生产计划调整,合理合规安排公司各生产区域的生产任务,尽最大可能减少停产对公司造成的损失。
 
  截至目前,江苏瑞科仍然处于整改中,正在达到园区管理办公室提出的逐项整改要求。
 
  6月25日,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环保局公布的《江苏瑞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跨省转移实施方案》显示,江苏瑞科在6月8日填报的“跨省转移废物申请”,转移危废物主要为公司现有项目废水经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3000吨生化污泥,从江苏盐城出发,最后到达山西大同的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
 
  6月28日,九洲药业方面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提到:“江苏瑞科正在按照整改方案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争取尽早恢复生产。”
 
  久治难愈
 
  实际上,因原料药生产的污染问题久治难愈,江苏瑞科的环保烦恼不断。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对江苏瑞科所在的大丰石化产业园进行专项督察时,发现部分企业长期偷排高浓废水、非法填埋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江苏省环保厅后续检查中发现,大丰区环境信访问题突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环境隐患严重。由此,江苏省环保厅对大丰区内除环保基础设施类项目和民生类项目外的所有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实施6个月的区域限批。
 
  在整改要求中,江苏省环保厅方面尤其强调,大丰区要重点提升污染物收集能力、污染物处置能力和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确保全域工业和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处理,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明显提高,固体废物处置能力满足需求。
 
  然而,在这样的环保高压下,江苏瑞科仍然顶风作案。大丰石化产业园园区管理办公室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江苏瑞科厂区范围内有大量污泥、中间体母液露天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有旧保温棉等废物未及时入库。
 
  大丰石化产业园宣传处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对大丰石化产业园进行专项督察时,发现的只是个别企业存在问题,目前产业园正在进行整改。
 
  据江苏省环保厅6月16日公示的《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二批信访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显示,江苏瑞科“危险废物台账存在记录不全,网上申报不实,贮存不规范”系列违规行为。对此,大丰区环保局已对江苏瑞科立案查处,拟处罚款18万元。并且监管部门要求,江苏瑞科整改不完成,不得恢复生产。
 
  扩张不利
 
  不仅环保危机频现,江苏瑞科连年亏损的业绩也让其成为“烫手山芋”。
 
  2015年6月时,登陆A股市场半年后,九洲药业发起首单外延并购。彼时,九洲药业斥资1.25亿元收购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科前身)80%的股权,同时增资1亿元。经过上述收购与增资后,九洲药业持有江苏瑞科100%股权。
 
  收购之初,尽管江苏瑞科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但九洲药业看重江苏瑞科在原料药及合同定制生产组织(CMO)业务的产能和竞争力,还是重金买入。
 
  然而,江苏瑞科纳入九洲药业麾下后,其业绩亏损局面并没有改善。公开资料显示,2015至2017年期间,江苏瑞科分别亏损2728.33万元、4355.84万元及1758.86万元。
 
  与此同时,江苏瑞科也成为九洲药业最“耗钱”的并购标的。截至2017年末,九洲药业对江苏瑞科已累计投入5.39亿元。在众多并购企业中,江苏瑞科成为九洲药业投资最多的子公司。
 
  据九洲药业最新年报数据,截至2017年末,九洲药业前五名“其他应收款”欠款方中,江苏瑞科排名首位,欠款1.16亿元,占“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的94.64%。目前九洲药业在建的3个生产基地中,“江苏瑞科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成为其中之一。
 
  九洲药业也在其年报中披露:“自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积极开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外延式投资活动,包括江苏瑞科、方达医药(苏州)、石河子隆基等,因考虑到收购标的对公司后续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公司的资金投入较大,存在并购带来的经营风险。”(高瑜静 曹学平 )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改委:新赛科公司、汉德威公司垄断原料药价格,被罚44万

    发改委:新赛科公司、汉德威公司垄断原料药价格,被罚44万

    发改委:新赛科公司、汉德威公司垄断原料药价格,被罚44万。
    2017-07-31
  • 食药监总局:渝和堂药业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食药监总局:渝和堂药业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标示为重庆市渝和堂药业有限公司、广西福益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原上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4批次丁香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含量测定和杂质。
    2017-09-03
  • 康美药业等企业中药饮片不合格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通告称,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等34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通告显示,标示为康美药业,生产批号为161208481 170203181的...
    2017-12-19
  • 康美药业等企业中药饮片不合格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通告称,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等34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通告显示,标示为康美药业,生产批号为161208481 170203181的人...
    2017-12-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