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药业招股书自相矛盾,核心产品涉嫌误导性陈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5





  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尔药业”)首发申请近日通过证监会审核。根据招股书,威尔药业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6.92亿元用于20000t/a注射用药用辅料及普通药用辅料产业基地项目,其余3.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尽管顺利过会,但记者发现,公司招股书存在虚假披露的嫌疑。
 
  自称国内唯一,却有多家竞争
 
  招股说明书介绍,威尔药业专注于药用辅料及合成润滑基础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醚类精准聚合、酯类定向合成、高效分离提纯等核心技术,致力于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药用辅料和合成润滑基础油生产制造商。
 
  公司披露,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是核心产品。2011年,公司小批量生产供注射的聚山梨酯80,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的局面。后经6年持续不断的产品研发、优化和改进生产工艺,才能稳定大批量生产。目前国内市场上具有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生产批文,并能批量生产的企业仅有威尔药业一家。正因为此,该产业毛利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的高位。数据显示,2017年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贡献了8,897.79万毛利,毛利占2017年度毛利的36.80%。
 
  但据知情人称,威尔药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批量生产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产品的企业这一说法并不真实。该人士称,湖北葛店人福药用辅料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就取得了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批文。另外,即使在江苏,威尔药业也不是独家具有此批文的企业,江苏保易制药有限公司也具有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批文。
 
  事实究竟如何?环球网记者通过网上查询显示,湖北葛店人福药用辅料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聚山梨酯80(鄂药准字20120013)的生产批文。为了保障产品安全性需求,在普通药用级聚山梨酯80基础上,葛店人福药辅推出了聚山梨酯(供注射用)产品,并已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完成备案。
 
  另外,根据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1月3日公示情况,江苏保易制药有限公司获得苏20160520生产许可证,生产范围为药用辅料:聚山梨酯80(药用级)、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
 
  记者曾就上述两家企业的批文情况向威尔药业求证,威尔药业书面回复坚持称,目前国内市场上具有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生产批文,并能批量生产的企业仅有威尔药业一家。
 
  招股书表述自相矛盾
 
  除此之外,对于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这一核心产品,招股说明书还存在自相矛盾之处。如招股书称,针对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采购,发行人在结算政策和产品价格等方面均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销售以先款后货为主。
 
  但在其后的描述中,公司又称,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主要客户以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为主,该类客户的经营规模较大,对于原辅料的采购普遍具有较强话语权,对其供应商普遍存在一定账期。
 
  究竟是先款后货,还是先货后款?威尔药业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公司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主要客户以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为主,该类客户的经营规模较大,对于原辅料的采购普遍具有较强话语权,是指该类客户针对其原辅料采购的普遍情况。但是针对聚山梨酯80(供注射用)的采购,公司在结算政策和产品价格等方面均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销售以先款后货为主。不存在矛盾。
 
  客户疑似关联方
 
  最后,招股说明书还披露,南京威盛远程物流有限公司与公司有着长期的业务合作。2017年末,公司应付南京威盛远程物流有限公司182.61万元账款,是第四大应付账款方。
 
  资料显示,威盛远程物流注册地是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化工大道588号。该注册地址还有两家企业,分别是南京舜泰宗华企业管理中心以及南京宝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而这两家企业都是威尔药业的股东。
 
  业内人士称,按照相关规定,同一个地址注册成立多家公司,这些企业需要有投资关联关系,按此逻辑,威盛远程物流应该是威尔药业的关联企业。不过,威尔药业称,南京威盛远程物流有限公司与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但对于这一非关联方为何与自家股东同址注册办公却始终不予回应。( 记者 陈超 田刚)

       转自:环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被指涉嫌侵吞合作方保证金后 一心堂再向市场募资7亿

      被合作机构举报涉嫌侵吞保证金、违规默许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云南鸿翔一心堂(002727 SZ)卷入多重舆论旋涡  有并购狂人之称的云南鸿翔一心堂(002727 SZ)药业(集团)股份有限贵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最近在市...
    2018-07-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