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吸尿救人: 让人仰视的“本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2






  11月19日,在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突然无法排尿,或致膀胱破裂。同在机上的肖占祥和张红医生立即展开救治,张医生在37分钟内不间断地用嘴吸出近800毫升尿液,使老人转危为安。张医生说,刚开始也觉得尿液臭,“那也没办法,这是做医生的本能,也是职责所在。” (今日本报11版)


  用嘴吸一个老人的尿,有多少人能做到?但张医生做到了,而且长达37分钟,如此难能可贵,但于张医生,却说得很淡然,“那也没办法,这是做医生的本能,也是职责所在。”确实,这是“没办法”之下唯一的办法,既然如此,那么在他看来,这其实不过是作为一个医生的本分。


  确实,救死扶伤,本来就是一个医生的天职。因此,比如为了救命,用嘴吸一个老人的尿,这于医生,也应是基本的职业规范和操守,或者说是一个医生的本能。但不必讳言,也有不少医生,这样的本能已经退化乃至失去,换言之,没有高尚的医德,其实不可能有这样的本能,网友纷纷为“用嘴吸尿救人”的“本能”点赞,也是人们对医德的呼唤。


  显然,有医德,才能有这样的“做医生的本能”。医生既然被称为白衣天使,就不仅仅在于其救死扶伤的职业特性,更在于心灵的圣洁。所谓“医者父母心”,就是对患者的仁厚和关爱之心、炽热和仗义之心。而这也正是医生“本能”的应有之义。


  “用嘴吸尿救人”展现了一个医生圣洁的心灵,医生以自己视之为平常的行动,诠释了医德本来就具有的美丽。而唯其视之为“本能”,也愈让人欣慰,愈让人鼓舞。确实,当“用嘴吸尿救人”这样美丽的医德之花,被更多的医生视为“本能”时,我们才可以完全相信,将医生称为“白衣天使”,永远不会过时。(钱夙伟)


  网友说


  坦坦该减肥了:给医生点赞,一般人真的做不到。


  可爱多微博_jbe:医德高尚,给这两位医生点赞。


  @林森:这才是真正的天使。向两位医生致敬。


  @毛豆豆:父子间都很难做到,对素不相识的人竟然能做到,真了不起啊!


  转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