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医保反诈中心”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0





  据报道,近日浙江湖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批成立全国首家“医疗保障反欺诈中心”,将承担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参保人员外伤稽核调查、投诉举报核查处理、稽核内审等职能。


  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存在着盗刷医保卡、医保外物品被冒用医保报销,以及虚假、重复报销等行为,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医保基金监管面广,但又没有专门执法力量,打击力度有限。因此,湖州成立全国首个“医疗保障反欺诈中心”,不仅是医保基金监管方式的创新,而且非常有现实针对性地破解医保金监管力量薄弱的短板,对强化医保金反诈骗具有正能量,值得肯定与期待。


  但是,要想有效确保医保金安全,或者说要想最大限度发挥“医疗保障反欺诈中心”初设的应有作用,相关配套工作还有不少。比如,目前骗取医保金手段五花八门,执法难度很大,这需要监管部门提升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多部门以及异地协调合作能力等。再如,就执法处罚对象来看,目前真正得到及时严肃处理的并不多。


  因此,成立“医疗保障反欺诈中心”只是遏止骗保的一个步骤和环节,要让有限的医保金得到高效利用,发挥好“医疗保障反欺诈中心”应有作用,还有很多制度要完善。比如,要抓紧医保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正、完善和出台,让专门医保反诈机构和人员有强力执法的明确依据,让医保金管理和使用制度更加科学有效,从根本上减少骗保的可能;强化专业执法培养教育,全面提升执法为民和创新工作素质,尽快打造专业的医保反诈专业队伍。(余明辉)


  更多深度舆情报道,马上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yq/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