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疫情信息发布背后的四个故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7





10月11日,青岛市报告新增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市民一度由双节期间的轻松瞬间陷入恐慌,全国人民也一度开始有些紧张。然而,短短几天过去,山东不仅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而且很快控制住了市民恐慌心理。和去年底以及上半年一些省份在面对重大疫情事件时的手足无措相比,地方政府在处置重大事件面前更加成熟、更有经验、更有计划、更有效率。


  那么,山东、青岛短短一周高效处置重大疫情、舆情的背后有哪些成功因素值得借鉴?


  一是坚持一车两轮,事件处置和舆情处置同部署同进行。


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些重大舆情事件,大多是因为事件处置和舆情处置不同步,只干不说,官民信息不对称、不能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造成的。


  从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况而看,青岛疫情发生后,山东坚持省市一体指挥,密切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同时,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青岛调研期间,均多次就建立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正是在此背景下,省相关部门也启动战时机制,调集精兵强将前往青岛和当地共同抗疫,这里面既有省领导住在青岛坐镇,又有做实体工作的部门,也有专门负责宣传的部门,对信息发布实施省市一体发布。


  此次山东各部门、青岛市的信息发布之密集、新闻发布会举办之频繁,从全国来看都是近年来重大舆情事件面前少有的。如果没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信息发布方面的专门部署,这种集中全省力量、步调一致进行信息发布的态势是不可能形成的。


  二是信息发布不打乱仗,有计划、有重点、有效果


  仔细梳理青岛疫情相关发布情况就可发现,重大疫情面前此次信息发布尽管密集但并不慌乱,显得很有计划性。


  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卫健委10月11日凌晨5点23分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发布疫情信息,8点25分再次发布信息。此后每天至少三次在官网发布信息。除10月12日、13日新闻发布会是每天一场,之后均为每天两场。截至16日已经召开7场发布会。主发布人也由部门副职提升到3位副市长轮流上场。青岛的一名副市长还专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真诚、真实回答媒体和网民关心的疫情防控是否有漏洞等敏感问题。


  与很多发布会更象工作报告会不同,7场发布会亮点纷呈。最大的特点是有料,每场发布会均发布1至2个核心信息,问题数量由最初回答2、3个问题增加到每场回答7、8个提问。发布时长由最初的10多分钟增至最长1小时16分钟,对媒体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精准回应,比如,发布会先后就如何获取核酸检测结果、能否正常进出青岛、是否可以跨区监测、途径楼山后社区健康码是否变色、全员检测截止日期、全员检测结束后是否设立常备免费检测点等近四十个问题。


  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参加发布会进行常态化解读也是一个亮点。比如专家就媒体和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与秋冬季流行病问题、口咽拭子与鼻咽拭子相比准确率问题、青岛大港公司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为何经历了近1个月的时间等问题作出了专业性回答。


  10月16日11点,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媒体网民一直关注的疫情源头问题进行了权威专业的回答,受到媒体的集中关注肯定,也让全国人民安了心。


  三是信息发布的有效根本上是实体工作做得好。


如果实体工作做不好,开再多的信息发布会也是没有意义的,甚至会适得其反。青岛疫情后期全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放心疫情,关键是山东控制住了疫情的社区传播,除公开的确诊病例外,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样本,同时用充分的证据查到了疫情源头是大港公司两名早期感染者,才给了全国人民一个放心的理由。


  这次山东在处置疫情方面行动之果断,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比如,从严从快从实从细做好流调、检测、排查、隔离、治疗等各项工作,坚决及时溯到源头,截断扩散之路。比如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特别是疫情一发生就立即启动青岛全城检测,之后又立即扩大至全省医疗机构人员的检测,体现了决策之果断。在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山东和青岛做到了。昨天晚间青岛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6号18时,青岛完成全部1089万个核酸样本检测提前6小时完成全民检测任务。这1000多万个核酸检测结果全都是阴性。


  这是对山东、青岛管理水平、领导能力的一次直接检验。应该说,山东和青岛用实际行动力做好了这份答卷,正如中青报评论所说,执行力是这次疫情处置最好的经验。


  四、成功信息发布的背后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应该为我们的人民点赞。


此次疫情处置,青岛城市几百万市民面对病毒所体现出的同仇敌忾,团结一致不搞内哄,面对检测井然有序等,值得全国人民为青岛这个美丽、开放的城市点个大大的赞。


  试想,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我们的检测、流调、处置都不会很圆满,一个漏洞很有可能就会满盘皆输。而这必然会导致更大的舆情。


  从媒体报道里,我们能找到多个充满深情的故事,比如一名83岁的我国核工业领域的退休老人向检测人员鞠躬的故事,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


  这背后是山东人民、青岛人民忠义的传统和文化,是山东对外开放高地现代文明的洗礼,青岛市民就是一个个既平凡又伟大的平民英雄。确实,没有广大市民的自觉配合,是很难圆满完成这次突发疫情的抗击任务的。


  当年淮海战役,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是山东的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看看这次青岛疫情抗击战,除了有我们国家独特的制度优势以及山东的高效处置之外,我们的人民群众更是好样的,而这正是成功信息发布背后不可或缺的底气。


  一句话,这次山东的信息发布,真心做的不错。(大明湖畔吹小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