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动力“十大节油技术”节油赛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1





  第三届一汽解放车联网节油大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海南琼海正式落下帷幕。最终,刘康驾驶搭载解放动力奥威CA6DM2发动机的JH6重卡以25.93升百公里油耗获得JH6-11L发动机组别冠军;吴前方则驾驶搭载解放动力奥威CA6DM3发动机的J7重卡,以26.9升百公里获得J7-13L发动机组别冠军。


  节油是一门系统工程,涉及传动系统、风阻系数、轮胎滚动阻力以及驾驶员的驾驶技术、货物路线和传动系统的匹配等多种主客观因素。其中,发动机作为燃烧燃油提供动力单元,是整车节油最为关键的一环。一汽解放独创的“体系节油”核心技术,便是基于解放动力发动机为核心构建的系统节油体系。


  解密解放动力“十大节油技术”黑科技:


  高效燃烧技术是内燃机核心,解放动力采用分布式高效低污染燃烧技术,破解NOx与油耗之间不平衡难题,实现有效热效率在国五基础上提升3%,其燃烧室发明获第八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


  解放动力着力研发自主电子控制技术、自主气驱后处理技术及自主2000bar燃油喷射技术,通过该技术可实现精确喷油、充分雾化,提升油气混合均匀性,燃烧更充分,油耗更低。


  缸内燃烧压力大小与油耗正相关,解放动力强化活塞、曲轴、连杆等运动件,实现200bar以上缸压,燃烧更充分,更省油。


  解放动力创新非对称增压器涡轮设计+智能电控气驱废气旁通技术,解决了低速空燃比不足和泵气损失两大难题,实现高效换气,利用脉冲能量,综合效率提升4%,节油2%以上。


  为降低运动件摩擦可降低油耗,解放动力创新开发减磨涂层轴瓦、活塞销,低弹力环组及低摩擦活塞裙部,新型摩擦改进剂及降低润滑油黏度等技术措施,在实际运行工况下可降低2%以上燃油消耗。


  轻量化也是各企业重点研究技术,解放动力采用拓扑技术、轻量化材料技术,实现解放动力整机质量更轻。


  后处理器不仅是排放关键件,同样也影响动力油耗,解放动力采用领先簿壁、高孔径、高空隙率、高开口率等技术,使得排气背压降低30%,大幅降低油耗。


  解放动力突破传统台架标定局限,采用国际先进台架标定软件,实现发动机单点和全局各区域油耗优化。


  解放动力在发动机智能高效附件开展大量工作,先后开发紧凑高效发电机、压缩机、空压机、温控机油泵、电子风扇及可变水泵等。


  整车节油不仅在于发动机本身,还要与整车进行优化匹配,解放动力凭多年各类车型匹配经验与技术,实现各类整车常用工况运行在经济区域,同时在混动车辆上开展能量流分析、自动箱车型上换挡策略优化等匹配技术,实现解放动力车辆整车整体油耗下降。(王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