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研究院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创新方案完成首个试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6





  日前,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联合华为在杭甬高铁绍兴段开展了新型高铁天线方案创新试点,针对高铁场景下远端覆盖距离与近端覆盖质量的矛盾,验证了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在不同的站高、站轨距及超远大站间距的覆盖能力,在实现高铁、高速公路等直线场景连续覆盖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在高铁、高速公路直线场景下建站,站间距离远且分布不规律。高铁沿线站点使用两副天线形成大夹角,两副天线的波束与铁轨形成三角区域,对线路进行覆盖。在高铁直线覆盖的场景下,传统天线覆盖多集中在前中段,列车运行至天线点位时,由于天线安装抱杆处的水平面和垂直面同时处于旁瓣,信号覆盖容易出现空洞,在列车行进过程中到达下一个覆盖区间前也会在远端出现覆盖空洞,造成乘客在乘车途中手机信号时好时坏。


  面对抱杆下覆盖强度与远距离覆盖之间的矛盾,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提出对天线3D波束“整形”方案,并联合华为研制了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基于此方案实现的3D高铁智能覆盖天线具备以下优点:一是多下倾波束合成技术,改变天线波束外轮廓,确保列车全线都能被信号覆盖;二是简化站点,智能算法能适应多种站间距、站轨距场景,实现用一款天线解决所有高铁场景的覆盖问题;三是多频能力强,支持900M、1800M、FA、D,上塔不新增抱杆;四是支持8通道方案,可提供更大容量。


  为充分验证天线在现网高铁真实场景的覆盖,本次试点选择了6个连续站点,包含不同的站高和站轨距,同时通过隔站闭站的方式验证了大站间距下的覆盖性能。试点场景下,3D波束天线比传统天线整体覆盖提升3~4dB,站下覆盖提升5~7dB,同时在800m站间距下,测试电平高于-90dBm。


  此次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未来在高铁、高速公路直线场景下,面对信号覆盖问题将拥有更多、更新的解决方案,网络性能将得到明显改善。(谷伟 董佳)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