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完成海底电缆技术攻关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4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完成海底电缆落管抛石技术及设备研究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深水域精准抛石,可满足我国绝大部分近海海底电缆、风电场的抛石保护施工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落管抛石是进行深水抛石的一种工程技术,可作为保证深水域线缆安全、处理线缆悬空裸露、增加管线保护等级的工程解决方案。由于水下作业难度大、施工技术复杂、精度要求严格、所需专业船舶设备门槛高,一直以来相关技术及设备被少数国外厂家垄断,不仅价格高昂且修复档期不定,经济和时间成本极高。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研究设计了包括落管抛石船、水下动力定位装置(抛石保护施工装置)等在内的整套专用落管抛石技术和设备,总体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近期,南方电网公司已应用该技术及设备顺利完成了海南联网工程500千伏福徐甲线海底电缆裸露悬空修复,这是国内首次自主完成的海底电缆落管抛石保护施工,为后续海底电缆抢修积累了宝贵经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南方电网首个水下机器人项目完成验收

    南方电网首个水下机器人项目完成验收

    日前,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首个水下机器人项目完成最终验收,该水下机器人是国内首个能在水下隧洞远距离航行检测的机器人,可排查水工设施安全隐患,为后续水下作业提供支撑,大大降低了电厂安全检查成本,保障了电网...
    2018-08-06
  • 我国第一艘自行制造的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交付

    我国第一艘自行制造的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交付

    该船是马尾造船公司承建的最大规模敷缆船,技术先进、专业化程度高。船长约110米,型宽32米,型深6 5米,最大吃水4 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是一艘钢质、非自航、方驳、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具备5000吨的海底电缆装载量,是我...
    2018-08-16
  • 国内首艘500千伏海底电缆综合运维船顺利下水

    国内首艘500千伏海底电缆综合运维船顺利下水

    6月30日,国内首艘自主建造的海底电缆综合运维船在广西梧州顺利下水。该船同时具备开展500千伏海底电缆运维高速巡查与海缆本体综合检测功能。该船由南方电网公司全程参与设计建造,预计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届时海南跨海联网工...
    2020-07-15
  • 国内首艘500千伏海底电缆运维船交付使用

    国内首艘500千伏海底电缆运维船交付使用

    由南方电网公司自主建造的海底电缆综合运维船“南电监查01”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交付使用。这是国内首艘具备对500千伏海底电缆进行高速巡航和低速定位检测的海缆运维船,填补了国内海缆运维检测方面的技术空白。
    2021-0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