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秒级”实时数据库系统发布 国产工业软件再进一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1





  10月15日,工业软件企业安捷中科(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捷中科”)发布了一款“纳秒级”实时数据库系统,1纳秒是1秒的10亿分之一,也就是说,国产的工业软件在追求零延时的实时能力上又进了一步。


  安捷中科来自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发工业软件,专注实时数据技术及数据科学探索。雏形是1998年承担的国家九五重点的科技攻关项目,公司的核心技术在2020年实现了产业化落地。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些工业企业正在以实时采集系统代替手工采集数据,而上述这款数据库系统支持“云、边、端”实时数据的采集、存储和计算。安捷中科表示,纳秒级应用,已经挑战了人类日常使用的计算机的时间精度的极限,过去纳秒级的工业软件产品是被航空、航天、卫星等特定领域的企业采用的。


  工业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工业制造的数字化转型,一开始是硬件的引领,但是近两年,软件扮演的角色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工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火热的概念,究其本质,安捷中科的理解是,“这是将我们所面对的这个庞大的物理世界中相关的机器、设备、设施、人员、能力、技术和系统用数据表达出来,构建一个数字世界。然后在我们所构建的这个数字世界中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最终把从数字世界所获的的成果应用到物理世界,提升效率”。


  安捷中科表示,自身的使命是帮助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的转型,基于此,公司正在专注三件事情,第一步,把企业物理世界所有需要的数据,都进行电子化;第二步,把企业的体系升级;第三步,做国产化生态,让工业的软硬件适配。


  此外,安捷中科表示,公司还进行了商业模式探索,以软件服务替代软件授权收取费用,以“免授权费”模式减低中国工业基础软件使用门槛。


  发布会上,安捷中科还谈及工业软件的国产化现状,公司表示,工业基础软件是工业数字化转型数据的底座和核心,它和上层应用的关系,就好比土壤和农作物的关系,如果实时数据技术和工业基础软件是工业土壤,那么所有的工业应用就相当于在工业土壤上面所种植的庄稼。


  但现状是国内60%-70%的工业基础软件是进口的,也就是说,不管有多少工业应用软件,都是种植在别人家的土壤上面。


  转自:经济观察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