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3兆瓦风机国产主控系统在国家能源集团投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4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智深公司和联合动力携手研发的国内首套全自主可控3兆瓦风机主控系统在康保风电场成功并网投运。这是智深公司与联合动力继1.5兆瓦和2兆瓦风电主控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在风电核心控制领域再次实现关键产品和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向着大容量风机主控系统国产化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该主控系统采用智深公司自主研发的EDPF-CP控制器及其卡件,自主可控率达100%。EDPF-CP控制器是智深公司针对风电控制领域研发的第二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核控制器,采用高性能低功耗的四核微处理器,提供功能完整的HMI调试界面,采用全隔离高抗干扰设计,确保风机在复杂工况下稳定运行,保证主控复杂算法的稳定运行和大数据量交互。


  该系统搭载Linux实时操作系统,逻辑编程软件完全自主研发,支持跨平台运行,满足风机主控程序运行的高速控制周期和多周期并行控制运算,可兼容不同硬件平台的工业级实时运行环境,自主实现通讯协议栈,支持多协议接入满足第三方开放性的要求,其安全性和功能性满足风机主控系统国内外通用标准且符合国家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的相关要求。


  此次3兆瓦风机全自主可控主控系统的成功投运,为我国清洁能源装备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自主化和智慧化提供了示范样板,将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