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完整氢内燃机技术开发平台搭建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2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在多年发展办学的基础上,培育和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实验平台,成为前沿高精尖技术的优势汇聚之处和高端人才的智慧聚合之所。


  日前,相关部门聚焦北理工实验室中的创新成果,推出 《聆听北理》之 “实验室故事 (创新篇)”系列视频报道,旨在展现学校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优秀创新成果和广大师生矢志科技强国的精神风貌。


  氢能,被视为 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但是氢能源在制备、存储、运输和使用等环节还有诸多安全性、经济性的问题尚未解决,直接制约了这一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如何将氢能源实用化?氢内燃机是当前氢能源领域十分具有应用前景的动力装置,也是现阶段实现氢能源实用化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孙柏刚教授团队作为国内率先开展氢内燃机研发的科研力量,历经十五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攻关,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完整的氢内燃机技术开发平台,为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北理工人的贡献。


  氢能的利用方式主要有燃料电池和氢内燃机两种。燃料电池具有效率高、零排放的优点,但其技术难度大、成本高,对基础设施依赖强。而氢内燃机具有多种燃料适应性,也可以用氢气与现有的天然气、柴油或者汽油进行掺混燃烧。


  氢内燃机保留了传统内燃机的主要结构和系统,传统内燃机的大部分零件氢内燃机都可以通用,能够更大幅度降低制造成本,用内燃机来燃烧氢气是实现氢能源的非常重要的方式。


  北京理工大学氢内燃机研究课题组最早关注氢内燃机是从2006年开始,当时可谓 “一穷二白”,面对困难,带着北理工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孙柏刚迎难而上,带领团队用了6个月左右的时间建立起第一个实验室,发展至今,形成了稳定的科研队伍。


  2009年,北理工氢内燃机团队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辆氢内燃机轿车,并成功行驶超过1万公里。北理工在车辆氢内燃机研究领域引领了中国氢内燃机的技术发展方向。


  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北理工氢内燃机团队已经基本搭建起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整套实验台系统,是国内少有的能够进行氢内燃机整机测试的完整实验平台。


  目前,北理工氢内燃机团队已为国内多家重点企业开发了多款氢内燃机,相关技术得到行业广泛认可。


  面向未来,在服务国家 “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中,北理工人将持续发挥科研技术优势、不断提升氢内燃机相关技术,推动产业发展更好地为汽车发动机行业、更好地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