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专业一体化2000吨级多水位移动式重载“码头”投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4





  近日,在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建设现场,由中石化起运公司开发的2000吨级多水位移动式重载“码头”投入使用,首台设备脱丙烷塔上岸运抵项目现场。


  据介绍,安庆项目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及中等规模炼油企业转型发展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重油向低碳和芳烃的高效转化,是石油化工企业实现“碳中和”、保护环境、转型发展的代表工程。中石化起运公司承担了安庆项目大型设备吊装和运输的重要任务,吊装162台,约2.5万吨,运输62台,约2万吨,以国之重器全球最大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为主力的系列吊装、运输重器均亮相于该建设工地。


  安庆项目地处内陆,距离海岸线较远,在以前项目建设过程中,对于特大型设备,一般采用分段制造、分段运输、现场组装的工程工艺,安装现场组对焊接工作量大,周期长,安全保障难度大,制造质量控制难,制约着工程整体进度。而我国设备制造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大型设备乘船沿长江水道运至安庆是经济且可行的最佳选择。


  起运公司实地测量、研究现有地理环境现状,创新性提出多水位移动式重载“码头”建设方案,对原有码头进行更新改造,研究提出安庆石化工程大型设备在制造厂整体制造、整体运输及码头整体滚装、整体吊装的全流程一揽子解决方案,突破传统工艺,大大提升工程建设整体效率,有效助力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工作高效推进。多水位移动式重载“码头”经过1个月设计、2个月建造,于2022年3月9日通过了压载、滑移等试验,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


  起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多水位移动式重载“码头”,适用于江河、海岸等类似场景,解决了大型设备沿岸接驳的一大难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较强的实用性。相对于钢筋混凝土浇筑的沿江沿海码头,移动式码头可拆除,不会产生大量遗留物,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码头采用钢结构模块化设计,组装与拆除方便,可按照需求,调遣至其他项目重复使用。通过此滚装码头可以实现设备整体出厂运输,为“一个工地、两个现场”的建设模式解决了整体运输难题,加快了类似场景下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