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光缆结构桎梏,烽火新型气吹微缆助力我国千兆网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1





  2021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双千兆”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到2023年,实现千兆光网覆盖家庭4亿户,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端口10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3000万户。”据工信部统计,2020年底千兆宽带用户640万户,至2021年底已达3456万户,增长率440%,已提前2年完成任务。数据流量的超速增长,使其传输载体——光纤光缆的需求也水涨船高。


  光纤光缆通常铺设于城市管道中,随着数量的增加,需要更多管道来承载。然而,管道建设周期长,一般需2-3年;建设难度大,新建管网须避开已有铺设管道;开挖铺设影响范围广、投资较高、协调难度大。因此,减小光缆体积,提高光纤密度,利用现有管道资源增加光纤光缆的通信容量,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光纤放置在光缆的套管中,套管兼具光纤的承载和保护作用。减小套管尺寸能减小光缆的体积,但是当接近所容纳光纤的极限尺寸时,管壁越薄,则光缆的稳定性越差,特别是在昼夜温差变化大、拐角弯道、坡道等情况下,容易出现断纤现象,导致通信中断事故。


  烽火无扎纱新型气吹微缆,打破了薄型套管不能有效稳定保护光纤性能的桎梏,将现有光纤保护套管的最小壁厚由0.15mm降低至0.08mm,能够在-50℃到+70℃的温差环境下保障光纤正常性能:


  1、光缆使用范围覆盖平原、丘陵、高原等各种复杂地势,无惧弯道坡道。较之常规气吹微缆,光缆套管纤芯密度提升23%,占用更少管道空间,提高管道利用率,增加管道承载容量。


  2、产品气吹施工速度达到84m/min,远远快于常规气吹微缆的40m/min,将施工时间缩短50%左右,大大提高施工效率。


  3、节省材料,单位成本降低4%。


  4、已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PCT发明专利。


  随着“双千兆”、数据中心、5G等对通信容量越来越多的需求,城市管道资源不足的矛盾将日益突出。烽火新型气吹微缆,有助于充分利用和节省管道资源,缩短施工周期,减少工程成本,并已在高速公路管网中得到应用和验证。烽火通信将携手合作伙伴,继续创新,不断实现高端光纤光缆产品的创新研制和产业化,持续助力我国光通信事业的发展。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