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科技破解自动化送餐“最后一米”难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2





  日前,商用机器人制造商普渡科技推出了送餐机器人“巧乐送”、全自动上菜机器人A1、四足配送机器人D1、微型数字洗地机SH1四款新品,并针对商用配送机器人行业的三大痛点,给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巧乐送”是普渡科技针对餐厅高峰期的配送问题打造的新品,它被赋予了行走意图可视化的能力,以此来建立室内配送场景下人机通行的“红绿灯”机制,从而有效解决相向通行时因机器人行走意图不明导致行人无法快速选择最优路径的问题。


  具体来说,“巧乐送”在行驶时,会在前方地面进行实时路径投影,让行人清晰知晓其行驶路线,合理规划自身行走方向。比如,当机器人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阻挡时,会在地面投影出实时动态交互式水波纹图案并出现变形,及时提醒行人进行避让;同时,机器人也可以主动选择后退或侧向避让行人。


  普渡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涛说,当前的餐饮行业中,已有不少企业采用了人机协作的送餐模式,即服务员将菜品从出餐口摆上机器人,机器人运送菜品到目标餐桌,再由服务员或者顾客从机器人餐盘上取餐,这一模式仅仅是在中间运送的过程实现半自动化配送,尚未达到全流程的自动化配送程度。


  针对这一问题,普渡科技推出了A1复合机器人,配备了专为餐饮配送打造的高适应性柔性夹爪,利用普渡科技自研的菜品识别技术和视觉定位抓取技术,能够对菜品准确识别和精准抓取,从而实现送餐的全流程自动化。


  而普渡科技此次推出的第三款机器人D1,则是一款四足配送机器人,它摆脱了轮式机器人配送时的地形限制,能够在诸如台阶、斜坡、小桥流水等独特装修风格的餐厅中完成送餐,也能够应用在写字楼、园区、住宅小区,完成“最后三公里”的配送。


  此外,普渡科技还发布了一款专业级微型数字洗地机SH1,能在遇到不规则、不平整的地面时提供灵活的清洁方案。


  业界分析认为,普渡科技此次推出的四款机器人,已经形成了从出菜、送菜到回盘,以及餐厅清洁的一整套餐厅自动化解决方案,一次性解决了餐厅“最后一米”的行业难题。不过,餐厅服务机器人领域是目前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中发展较为迅速且竞争激烈的一个细分赛道,普渡科技今后还需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和自身边界。(记者 傅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