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制备出大面积天蓝光钙钛矿LED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1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正国教授课题组通过刮涂法成功制备出大面积、高效率的天蓝光钙钛矿LED,向钙钛矿LED照明的商业应用迈进了重要一步。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LED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在较低电压下能够实现很高的发光亮度,是下一代节能照明的理想之选。目前,红光和绿光钙钛矿LED效率很高,但白光照明中必不可少的天蓝光/蓝光钙钛矿LED效率较低,主要由于天蓝光/蓝光钙钛矿薄膜的结晶过程更难控制,造成薄膜质量比较差。


  该课题组在刮涂制备大面积、高效率红光钙钛矿LED的工作基础上,调整钙钛矿的组分,并加入额外的卤化胺添加剂来限制钙钛矿晶粒的生长并钝化缺陷,实现天蓝光发射。同时,用甲酰二甲胺部分代替二甲亚砜,得到更易挥发、过饱和的钙钛矿前驱体溶液。在刮涂过程中,钙钛矿晶核会从过饱和溶液的内部直接析出,这能有效地增加晶核密度并缩短晶核生长的过程,从而制备出均匀致密、小晶粒的钙钛矿薄膜。(陈婉婉)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