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自主研制首套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装车验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5





  为贯彻落实国家 “双碳”战略,助推轨道交通装备绿色转型,助力中车绿色能源等战略产业布局新突破, 中车工业研究院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实际需求,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展了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应用技术研究。


  该项目开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装备用氢燃料电池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中车戚墅堰公司完成装车验证,装车运行效果优异,系统性能指标完全达到预期,轨道交通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研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项目完成了从双极板、电堆、DC/DC等系统集成的全技术链自主开发,初步形成了覆盖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应用验证全流程的技术基础与研发能力。


  从流场设计,到系统测试与装车应用,项目团队攻克了流场控制、水热管理、系统控制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基础技术对应用验证的全面支撑。


  项目开发的额定功率115kW燃料电池堆,成功完成了-30℃条件下无辅助冷启动和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的系统测试,性能稳定,环境适应性强。


  该系统总发电功率高达460kW,可为车辆提供350kW的净输出功率,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领域应用的最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


  针对轨道交通装备应用场景,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灵活配置;同时根据车辆实时工况,可随时调整系统模块工作状态,确保高效的同时更具备充足的安全。


  电堆内部采用高性能金属双极板方案,大电流密度下一致性优秀,高鲁棒性确保了工作中的安全和稳定,循环耐用性可达20000h。


  据悉,中国中车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以更新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力争在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实现更大突破。(经晓萃)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最高速“空轨”列车研制成功

    中国最高速的悬挂式单轨列车20日在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成功,进入型式试验和试运行阶段。悬挂式单轨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可实现3列至5列的灵活编组,载客量可达300至510余人。
    2017-07-21
  • 效率提高10%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推出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

    效率提高10%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推出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

    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首次提出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相比已投人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提高10%,悬浮能耗降低20%以上,对推动我国磁浮交通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8-07-17
  • 中国中车推出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

    中国中车推出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

    日前,在德国举行的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InnoTrans 2018)上,中国中车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CETROVO。
    2018-09-26
  • 中国中车在德国汉堡发布风电新技术

    中国中车在德国汉堡发布风电新技术

    中国中车在展会上成功发布了3 6MW空水冷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与7 6MW永磁半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两款新产品,吸引了NordexAcciona,Aerodyn,金风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莅临现场
    2018-10-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