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污染治理又添新技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9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发的“一种用于重金属离子吸附的改性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近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0340754.1)。


  据了解,目前对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方法中,吸附法由于具有效果显著、操作简单以及成本低廉等特点,常作为一项核心技术被广泛应用。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具有比表面积大、孔隙率高、结晶度高和稳定性好等特点,在污染物吸附分离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已成为世界各国材料领域和环境领域的前沿热点之一。


  该专利采用辐射技术制备了一种改性共价有机框架材料,通过对共价有机框架材料进行表面改性,使其与重金属离子通过静电相互作用提高其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能力。研究结果表明,该专利的改性材料对重金属离子具有良好的吸附效果,且对多种重金属离子可实现在几分钟之内的快速吸附。采用的辐照方法所用化学试剂少、可在室温下进行、避免了使用化学反应釜且操作简单,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制备方法。该发明可为重金属吸附材料提供新的合成策略,为重金属污染的去除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王玉)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