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携手产业伙伴打造全球首选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5





  欧拉开发者大会(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于4月13日-15日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大会以“一起创未来,欧拉更精彩”为主题,旨在推动openEuler在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等全场景的技术探索和创新,共建极具创新力的开源社区,打造全球首选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本次大会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openEuler社区举办的开发者大会,也是欧拉捐赠之后社区发起的首次大会。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联通云、上交所、中信银行、华为、英特尔、开源芯片研究院、超聚变、新华三、SUSE、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普华基础软件等众多企业代表出席大会,共同探讨开源技术和创新。大会上,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正式发布;8家伙伴宣布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版本的商业发行版计划;欧拉生态服务平台正式发布,首批13家伙伴1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验证;欧拉社区贡献看板正式上线。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为本次大会致辞,他表示:“2021年11月9日,欧拉项目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来,欧拉真正实现了由企业主导向产业共建的转变。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欧拉开源社区的共同努力下,Intel、SUSE、百度等众多国内外主流厂商加入社区,欧拉迈出了国际化步伐。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中国开源国际化的引领者,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产业的发展,未来将与欧拉一起,将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开源操作系统社区。”


  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在本次大会正式发布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并表示,欧拉正在汇聚更多全球创新力量,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社区已经汇聚了330多家伙伴,包括芯片厂商、整机厂商、操作系统厂商、应用软件厂商等,吸引近万名开发者,成立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全球下载量超过47万,PR合入超过5.5万,成为活力十足、极具创新力的开源社区。


  坚持技术创新,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发布


  2021年9月,欧拉全新升级,成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本次大会,openEuler 22.03 LTS版本正式发布。这是欧拉捐赠之后的首个社区共建版本,来自社区的 773 名贡献者、百家厂商和用户参与了版本开发,新增代码2300万行,持续构建欧拉开源操作系统的领先竞争力。版本主要新特性如下:


  ·采用统一的 Linux Kernel 5.10 内核,合入openEuler前三个创新版中经过商业验证的创新特性。


  ·针对4大场景提供不同系统镜像,做到统一内核、统一构建、统一SDK、统一联接和统一开发工具。


  ·构建分布式软总线能力,实现欧拉和欧拉设备的自发现、自联通,欧拉和鸿蒙设备的自发现。


  ·全面支持多样性计算,包括鲲鹏、Intel、飞腾、申威、龙芯、兆芯等全球主流芯片。


  欧拉商业进展迅猛,新增市场份额第一


  目前,欧拉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已规模应用,累计超过130万套。根据《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欧拉在政府、运营商行业实现新增市场份额第一,在金融行业市场增速第一。2022年,预计欧拉在行业的应用新增将超过200万套。


  携手行业用户,欧拉针对行业实际场景进行联合创新,并最终实现性能提升,高效智能运维,加速在行业的规模部署。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联通云、上交所、中信银行在本次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展示其与欧拉的联合创新成果。


  欧拉开源生态持续繁荣


  2021年11月9日,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欧拉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华为,Intel、开源芯片研究院(RISC-V)、超聚变、新华三等企业表示将共建支持多样性计算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8家伙伴宣布基于欧拉发布发行版计划。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超聚变、新华三、中科创达、科东软件宣布即将推出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的商业发行版,加速在更多行业商用落地。


  ·欧拉生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首批13家伙伴、1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获验证。目前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已在欧拉社区正式上线,4月8日江苏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基于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完成首个伙伴的兼容性验证。目前,已经完成了13个伙伴的1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验证。未来将通过6大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助力更多的伙伴通过验证,繁荣欧拉软硬件产业生态。


  发布欧拉开源社区贡献看板


  在华为等社区成员的持续贡献下,欧拉快速发展。随着社区的发展,社区贡献者来源更加多元化,欧拉捐赠后至今,非华为的贡献比例在持续增加。


  为了清晰呈现每位成员的贡献,欧拉社区贡献看板正式上线。看板内容包括PR、Issue、comments等,见证着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开发者对欧拉的热爱与支持。欧拉社区贡献看板标志着欧拉生态更加繁荣,社区运作更加成熟。


  本次大会还同时召开50+SIG会议,探讨社区技术发展规划。在SIG组圆桌环节,openEuler技术委员会熊伟与来自Kernel、sig-RISC-V、sig-Intel-Arch、sig-AI、sig-OpenStack、Infrastructure、sig-embedded / sig-Yocto的maintainer共同探讨技术创创新。Intel会持续将新的处理器支持融入到openEuler社区,并协同AI SIG等和社区一起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内核在未来规划了可编程内核框架,统一驱动框架等诸多技术亮点,解决许多长期困扰操作系统发展的关键难题。OpenStack SIG会持续在混布和DPU等上发力,构筑更为强大的云基础设施,基础设施SIG会推出统一构建系统帮助嵌入式SIG能更好的融入到openEuler社区。未来,SIG组在做好技术突破的同时,也会同步深入技术落地和国际化进程。


  openEuler开源社区的快速发展源于每个开发者点点滴滴的创新,每个会员单位的全力投入。未来,将持续与全产业链伙伴一起,共建、共享、共治,打造全球首选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