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鲜食型甘薯联合收获机研制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2





  日前,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成功创制出自走式多功能鲜食型甘薯联合收获机,填补了我国鲜食型甘薯联合收获的技术空白。


  我国甘薯种植面积全球第一,常年种植面积约5000万亩,总产量约8000万吨。其中,鲜食型甘薯的消费占30%以上。近年来,市场上研发的薯类联合收获设备大多适用于淀粉用甘薯或加工用甘薯的收获,甘薯损伤多和含杂率高等问题较为突出,不能直接用于鲜食甘薯收获。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现代农业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支持下,农机化所以优质、高效、低损、多功用为主控目标,重点研究攻克全液压可调轨距底盘、低功耗挖掘、柔性低损输送、薯土分离、智能化自适应调控等关键技术,可一次完成鲜食型甘薯的挖掘、输送、分离、清杂、装送筐等收获作业,配套动力80马力,挖掘深度可达30厘米,挖掘幅宽100厘米。


  近期,农机化所在海南省开展了鲜食型甘薯联合收获机田间收获试验示范和性能测试,该机作业性能受到当地种植大户和相关部门的好评。试验结果表明,该装备作业顺畅可靠,破皮率不到3.1%,作业效率每小时超过2亩。同时,该装备可针对不同地块工况条件,根据土杂分离效果,采用选薯或捡杂等不同方式,满足鲜食型甘薯收获低含杂、低损伤的需求,严格保障薯块外观商品性。该机可通过调整主要作业部件与组配参数,用于收获菜用型马铃薯。


  甘薯联合收获机的成功研发将有效解决国内鲜食型甘薯高效联合收获装备短缺、收获辅助用工多、破损多、含杂高等难题,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下一步,农机化所将继续完善产品的结构和工艺设计,尽快形成批量生产,为保障薯类产业健康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效装备支撑。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