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教育新基建,中兴通讯发布全光普教解决方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2





  面向“十四五”规划,特别是中央部署“双减”之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基础教育面临的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如何探索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如何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随着教育模式的变革,直播/录播教学、远程教学、微课录制等多种创新教学形式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等公共云平台的上线推广,部分发达地区和重点学校的基础教育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但是当前基础教育面临区域、城乡、校际三方面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建立以地区教育局为中心的多校区互联基础网络和智慧校园基础网络,大力推动教育新基建实现“互联网+教育”,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流动,实现教育均衡的重要途径。


  近日,中兴通讯全新发布ZTE iCampus全光普教解决方案,采用GPON/10G PON+Wi-Fi 6领先技术,通过构建一张可持续演进的泛在全光基础网络,建立起地区教育局与辖区学校之间的基础网络互联互通,打造一体化智慧校园网络,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均衡化。



  此次中兴通讯全新发布的ZTE iCampus全光普教解决方案,具备极简、超宽、融合、智能四大优势:


  极简架构:二层扁平架构,中间只有无源分光器,无需传统交换机网络多层有源汇聚,布线成本降低80%,教育局核心机房空间节省80%。辖区内各校仅需放置OLT等小型设备,可灵活部署,无需单独配置机房,综合建网成本降低45%。


  全光超宽:现有校园网多数采用传统的交换机组网架构中,接入层上行通常采用FE/GE端口,多用户数据汇聚后,容易产生拥塞,用户带宽难以保障。ZTE iCampus全光网,可提供千兆/万兆接入、万兆/百G汇聚构建超宽网络,满足中小学智慧课堂中VR教学,直播等新业务对高带宽、低时延的承载需求,提高了教与学的质量和效率。


  融合高效:多业务融合,避免重复投资。根据业务需求的不同,中兴通讯所推出的系列化ONU可提供百/千/万兆以太网端口,传统电话的POTS端口,PoE功能等,从而实现一套POL网络中,接入数据、语音、广播、视频以及Wi-Fi等多种业务。一张光网实现教学、办公、门禁、视频监控等全场景接入,提供融合高效的接入能力。


  智能运维:考虑到多数中小学缺乏专职网络管理人员,中兴通讯推出的新型管控运维统一平台ZENIC ONE ICN,可提供设备即插即用,业务智能开通,网络拓扑可视,一键故障诊断,手机APP远程维护等智能功能,相较于传统网络运维效率提升70%,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图:ZTE iCampus全光普教解决方案组网架构


  面向智慧教学、智慧办公、平安校园等场景,通过多种创新应用,实现千兆接入和无线零死角覆盖。


  在智慧教室场景,针对直播/录播课堂、互动直播教学、AR/VR等多种创新教学模式,提供XGS-PON+Wi-Fi 6领先方案,万兆到教室、千兆到信息点,多无线终端并发接入,实现智慧教室有线&无线双千兆低时延全覆盖,助力智慧教学创新不断深入。


  在普通教室场景,针对优质资源班班通的需求,以及日常教学中对云资源获取与利用的要求,提供支持多模上行(GPON/XGS-PON)的光接入终端ONU,实现千兆带宽接入和万兆平滑升级,满足普通教室中多媒体教学的应用。


  在教研室场景,针对教研室多人办公的特点,以及老师网上备课、在线阅卷等需求,提供场景化的万兆高密ONU和高密Wi-Fi 6 AP,同时满足教研室有线接入点多和无线接入的要求,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无缝覆盖,提高教学和办公效率。


  在无线校园场景,针对网线最大100米部署距离的限制和无线AP本地取电的难题,提供PON上行Wi-Fi 6 AP产品和光电复合缆,实现光和无线的完美融合、供电和数据传输的一体化,最大可支持800米距离,满足灵活部署的需求。


  ZTE iCampus全光普教解决方案致力于建设高质量普教基础网络,在解决现有网络痛点的同时,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基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中兴通讯将为普教提供更多高价值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