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两项课题获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重点研发成果转化计划立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1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示2022年度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拟立项目的通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铝业板块《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技术开发及应用》《绿色低碳铝电解深度节能与数字化综合技术研发项目》两个重大课题双双获得立项,成为助力内蒙古公司绿色发展、打赢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中的“双子星”。


  “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立足在电解铝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氟烟气,氟化物对大气和土壤均有污染。98%-99%的电解烟气净化后通过烟囱排放至大气为有组织排放;1% -2%的电解烟气进入电解车间通过天窗排放至大气为无组织排放。因无组织排放的电解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占全部氟化物排的排放比例较高。针对这一现象,《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首次提出电解车间无组织排放监测方法,对电解槽启动、生产及大修过程的无组织排放,系统研发了电解槽启动阶段特制槽罩板及阴极钢棒窗口集气工艺技术及装备,集合电解槽上烟道集气及动力双烟管集气两大系统,采用烟气负压平衡自动控制和多功能机组换极集气装置、残极冷却两项技术,实现电解槽集气效率99.5%,氟减排0.25kg/t.Al。此项技术的应用,填补了我国铝行业在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系统性治理领域的技术空白,为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改善通辽北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提供了有利保障。


  “绿色低碳铝电解深度节能与数字化综合技术研发项目”项目根据目前与先进技术的差距分析及企业、行业的共同节能低碳发展需求,该项目针对350kA 大型电解槽研发的高效超低耗铝电解综合技术、智能数字化控制电解槽系统技术,旨在达到工业试验槽铝吨直流电耗小于11800kWh/t-Al的行业领先目标,大幅降低碳排放,提升铝电解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智能化水平,引领行业发展,为我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国际铝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撑。(王梦迪 史红明)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