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研发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3





  截至5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分盐结晶装置产出合格氯化钠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超1个月,标志着低温临界冷冻加真空热法分盐技术在煤化工废水处理上的成功应用,为煤化工行业废水处理树立了标杆。

20220508154738605.jpg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员工在打包氯化钠产品


  分盐结晶装置所采用的低温临界冷冻加真空热法分盐技术路线是国内首套应用于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工业技术路线,在工程设计和运行操作上均无经验可循,相较纳滤膜法分盐,该技术投资低、运行费用低、流程短,但设计运行控制关键指标和关键点多,包含水处理、盐化工和无机化工技术,对设计和操作要求非常高。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成立技术攻关组,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攻关,蒸发器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芒硝系统逐渐稳定,处理负荷由不足5吨/小时提高至18吨/小时,冷却器温差由2.4℃降至1.6℃以下,化冻时间由36小时降至4小时以内,冷却器爆晶周期由3-5天延长至长周期运行,芒硝悬浮物几乎无流失,各项运行参数逐渐趋于稳定。


  此次分盐结晶装置产出合格氯化钠且连续稳定运行,不仅实现了低温临界冷冻加真空热法分盐技术在煤化工废水处理上“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树立了行业标杆。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能源集团煤场无组织排放风洞模拟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燃煤电厂煤场无组织排放风洞模拟项目》通过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验收,认为项目研究目的明确,试验方案合理,数据可靠,结论总体可信,为中心后续深入开展燃煤电厂煤场环保管理政策研究打下了...
    2021-09-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