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有色天瑞硅材料研发的非金属陶瓷内衬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2





  近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下属企业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瑞硅材料)成功研发出粒状多晶硅生产线关键核心配件——非金属陶瓷内衬,技术指标优于进口同类产品,实现了该配件的国产化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公司使用非金属陶瓷内衬的粒状多晶硅生产线已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单条产线最大日产量达到4.2吨。


  非金属陶瓷内衬是生产粒状多晶硅必不可少的关键核心部件。由于其尺寸大、结构复杂、金属杂质含量低、壁厚薄、高度高等特点,该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厂商掌握。为打破国外供货限制,降低经营风险,天瑞硅材料积极在国内寻找内衬生产厂商,向行业专家学习,与国内领先的设备供应商进行技术交流,启动“非金属陶瓷内衬设计优化及国产化”项目。经过近1年的研发创新,该公司陆续攻克了非金属陶瓷内衬异形结构加工困难、粘胶不牢固、内衬硼超标等难题,顺利产出了满足生产性能要求的国产化非金属陶瓷内衬,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地解决了粒状多晶硅生产“卡脖子”问题,为该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瑞硅材料是我国大型硅材料生产企业,由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全资子公司天宏新能源公司和全球领先的硅材料制造公司美国REC公司2014年7月共同出资组建。该公司引进REC公司电子级多晶硅、电子级硅烷气和粒状多晶硅生产技术,建设年产18000吨粒状多晶硅、300吨超纯电子级多晶硅、800吨高纯硅烷气充装生产线。2017年主工艺全线贯通,2021年正式投产。


  近年来,天瑞硅材料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硅材料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科研攻关,积极探索新工艺改造、新产品开发、备品备件国产化,成功实现了非金属内衬等5项核心配件的国产化替代,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仅2021年,该公司通过实施国产化项目和修旧利废,共节约采购成本3700万元。


  目前,天瑞硅材料已完成了电子级高纯硅烷气、电子级多晶硅、粒状多晶硅三大类高端硅基材料的产出,实现了三大核心产业方向的应用,为陕西省内几大龙头企业开展配套供应。其中,粒状多晶硅特有的流动性使其成为理想的光伏单晶复投料,可有效提升产业链下游拉晶产出率,降低下游产业生产成本;超纯多晶硅的成功产出,填补了国内空白,增强了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电子级高纯硅烷气作为平板显示器、电子器件、电池材料制造不可缺少的特种电子气体,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宋宇飞 王新权)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