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煤制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2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云杰和研究员朱何俊团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日前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据介绍,由丁云杰和朱何俊团队研制的高性能钴基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活性、柴油馏分选择性和稳定性,填补了国内钴基费托合成浆态床工业的技术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采用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示范装置已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并实现达产达效。该装置于2013年在榆林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40%负荷运行,产出了合格的液化气、稳定轻烃、费托轻蜡和费托重蜡等产品;2019年实现85%负荷运行;2020年7月实现100%负荷运行。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工业示范装置进行了连续72小时考核标定。该装置实现了103%负荷运行,合成气总转化率达到98.7%,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发展科技部经理张马宁介绍,钴基催化剂费托合成中不产生二氧化碳,能够降低费托合成单元循环气体压缩能耗,并可省去脱碳单元,降低产品能耗和企业成本。此外,炭载钴基催化剂运行产生的废催化剂,经简易焚烧处理,可烧掉炭载体,并回收金属钴,实现了低固废甚至无固废的绿色环保目标。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