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锡一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6





  5月18日,由云锡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云锡)、昆明理工大学、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红河绿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复杂粗锡绿色高效精炼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云锡控股公司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云锡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杨涛、宋兴诚,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及相关教授出席会议。


  评价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严格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形成了评价意见,一致认为:该项目深入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工艺开发、装备研制、产业化应用及推广等工作,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数据翔实,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会议指出,云锡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打造的云南省有色金属产业整合发展平台和云南省重要的有色金属产业集团,拥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优势,在锡矿采、选、冶、锡化工、锡材深加工、砷化工等方面具有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开发能力。同时,云锡拥有先进的采、选、冶生产装备,锡选冶技术和设备居世界领先水平。经多方努力,该项目在人才培养、专利申请、论文发表、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利润、利税等方面成效显著。


  复杂粗锡绿色高效精炼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针对传统粗锡精炼技术杂质脱除难、工艺流程长、锡直收率低、作业成本高、环保压力大等问题,首创“离心凝析一定向氧化-连续结晶-真空挥发”复杂粗锡精炼新技术,杂质综合脱除率大于99%,锡直收率提高6.5%,渣率下降38.95%,产出“三九”“四九”全品级精锡产品;首创悬臂离心凝析装备,开发了金属熔体卧式螺旋结晶分离等新装备,全过程劳动生产率提高至原来的4倍,年均综合能耗比国标先进值低16.67%、比行业平均值低41.17%,近5年内合计节约标煤6393.895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量23446吨。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推广至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以及国内华锡集团、江西和丰等企业,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陈雍)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