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自主整机仿真软件获国际权威认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8





  记者近日从金风科技获悉,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仿真软件GTSim获得国际认证机构TüV NORD权威认证,成为亚洲范围内首个获此认证的风电整机厂商。


  据金风科技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杨志千介绍,金风科技自2016年开始着手整机气弹仿真能力建设,聚集了一批海内外资深气弹专家、顶尖LAC工程师以及高校动力学精英,历时数载完成了GTSim整体代码的开发。在此基础上,GTSim的仿真设计能力还通过了大量测试数据的对比验证,并针对叶片模型、传动链模型、整机稳定性模型等做了专项优化,可有效支撑未来大叶轮、长柔叶片、高塔架风电机组的仿真设计。


  杨志千表示,GTSim耦合多体动力学、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控制等多学科算法,具备全流程全工况整机仿真功能。“凭借先进多体动力学框架结合模块化程序设计,可以实现算法模块化快速开发集成,可按照使用场景不同颗粒度模块组装使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在颁证仪式上指出,近年来,随着风电装机容量增加和国内风机设计水平不断提升,国产软件的市场需求也日益扩大。GTSim的成功研制,标志着国内整机仿真软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祁和生表示,现代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由仿真驱动,整机多学科耦合仿真是贯穿机组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也是风电技术持续进步的关键所在。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我国风电机组正向着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更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风电机组整机仿真软件是贯穿风电机组机型设计、适应性分析、后市场评估等全生命周期的核心软件,尽快在风电机组气弹耦合仿真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尤为重要。”


  “当前,我国风电行业在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创新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王同光表示,GTSim的研发成功意味着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发展现状,持续在关键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致力于解决技术层面的“卡脖子”问题,中国企业有能力在这一领域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


  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表示:“自2017年以来,TüV北德一直与金风科技保持紧密合作,见证了金风产品设计的创新迭代以及金风在产业链发展历程中所发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张证书意味着金风在整机载荷设计的核心领域实现了从依托商业仿真软件到自主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


  金风科技集团业务副总裁刘万平表示,未来金风科技智能风电机组将以GTSim为核心驱动,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设计为基础,为客户设计、交付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优的风电装备,从根源上为客户规模化风电投资降低风险,扫除后顾之忧。“GTSim还会应用于载荷保护和寿命评估等领域,保障机组安全,提升发电量的同时,实现寿命动态调度。”(记者 姚金楠)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