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海洋地震勘探节点装备整装测试平台开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15





  日前,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地震勘探节点装备整装测试平台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顺利开工建设。


  海底节点地震勘探,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海洋地震勘探技术。该方法通过布设在海底的节点地震仪,记录在海水中激发、并由海底之下地层界面反射的地震信号,可以在海上钻井密集区得到多方位角、多偏移距地震数据集,为优化地震解释提供基础资料,为实现含油气地震识别和油气藏动态实时监测提供了保障。


  技术虽好,但长久以来,海底节点装备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且核心技术和作业水深受限,目前从国外公司购买的产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只能购买到用于300米水深以内的浅水勘探装备,用于深水勘探的海底节点装备则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只租不售,这也大大阻碍了我国海洋深水油气勘探的步伐。


  为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中国海油下属中海油服从2019年开始启动自主海底节点的技术攻关,已完成海底节点工程样机的海上试验,逐步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目前在天津开工建设的总装测试线是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地震勘探节点装备整装测试线,它集装备整装、性能测试功能为一体,能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管理,将为我国企业在海洋油气资源勘探方面注入新的力量。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