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有望打破国际巨头高端数据通信电缆垄断局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近日,中国信科集团成都大唐八类数字通信电缆产品,连续获得泰瑞通信设备检测有限公司信道链路和永久链路合格测试报告、上海国缆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电缆单体合格测试报告,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关键技术水平、生产工艺、性能指标等方面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有望在国内外市场打破国际巨头垄断,推动国内相关产品标准规范工作。


  万物互联时代,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层出不穷,各国运营商纷纷加快5G网络部署,形成了“超高带宽”“超低时延”“全连接覆盖”的网络能力,这对数据传输提出了更高要求,使用万兆网络将成为必然。相比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超五类缆,八类数字通信电缆最大工作频率提高了20倍、可达2000MHz;信号传输速率提高了40倍、可达40Gbps;具有低传输时延、高传输速率、低误码率和高电磁兼容性(EMC)等特点,是数字通信电缆产品系列中较为高端的产品,也将是未来数据中心和高端智能楼宇5G商务应用的主流产品。八类电缆工艺复杂、生产设备要求高,在我国市场,不但被国外巨头垄断,而且还没有产品标准规范。


  国际标准ISO 11801.1和TIA 568.2-D已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将八类电缆的相关要求正式列入标准并对外发布和实施,而国内暂时没有标准规范。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指定由成都大唐牵头,计划于2022年进行YD/T 1019《数字通信用聚烯烃绝缘水平对绞电缆》标准的修订更新工作,其中就包含新增八类电缆的执行标准。


  成都大唐是CCSA传送网与接入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6)的正式会员单位,在协会中承担着大量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牵头编制的YD/T 1019《数字通信用聚烯烃绝缘水平对绞电缆》是国内数字通信电缆的行业执行标准。凭借50多年通信光电缆研发底蕴,佐以国际上先进的芬兰麦拉菲尔皮泡皮三层共挤串联绝缘生产线,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反复试制,成都大唐在生产过程中保持了发泡度和同心度的高度持续一致性(≥99.9%),保证了产品衰减、特性阻抗和回波损耗等传输性能指标。该产品的研发成功,将为修订YD/T 1019新增8.1类和8.2类电缆标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为新增国内八类电缆的标准规范奠定良好基础。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