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新型覆膜砂技术获专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1





  近日,河南油田申报的“一种低温固化透油阻水覆膜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河南油田春光油田疏松砂岩油藏温度为40~50摄氏度,成岩强度低、出细粉砂严重,机械防砂有效期短,化学固砂渗透率损失大、风险高。国内普遍使用的覆膜砂固结温度相对较高,不能满足低温固结防砂及阻水需要。


  对此,技术人员根据疏水材料接触界面憎水机理、改性树脂软化覆膜及改性环氧固化剂在低温和水环境下固化等原理,优选树脂、疏水材料和固化剂,研发了低温固化覆膜配方及覆膜工艺,试制出低温固化透油阻水覆膜砂,可在井筒附近形成0.5米以上的高强度挡砂屏障和透油阻水带,延长防砂有效期,降低单井含水率。


  该发明专利在河南油田春光油田应用了4井次,施工后油井生产省掉了挡砂管,恢复了正常产量,防砂有效期超过180天。(乔庆芳 孙彬峰)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