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大铜矿“智慧矿山”验收 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19





  7日,记者从西部矿业集团了解到,西部矿业西藏玉龙铜矿“智慧矿山2.0版”建设项目主体完成,进入验收阶段。目前,玉龙铜矿实现智慧采矿、智慧管控,实时数据可“一手掌握”,构筑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新模式。


  玉龙铜矿是中国第二大单体铜矿,矿山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山区的昌都地区,西部矿业持有其58%股权。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工信部有色行业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加快建设藏东有色金属基地的重大工程。


  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加速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将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锡铁山智慧矿山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公司所属各矿山,通过采用智能采矿、智能选矿、智能管控三套流程,实现矿山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完成了由劳动密集型的高耗能生产方式向技术密集型的低耗能的发展模式转变。


  基于“锡铁山智慧矿山1.0版”的成功打造,西部矿业在西藏玉龙铜业公司全力建设“智慧矿山2.0版”。


  在玉龙铜矿智能采矿办公区,监控屏幕上各种生产数据、设备信息不断跳动,工作人员娴熟地操控着按键和摇杆,远程同步进行着挖掘和钻孔、推土作业。


  在采矿智能化生产调度中心,生产数据大屏幕实时显示车辆分布,自动规划采矿作业生产计划。通过采矿系统的建设,实现地质、测量、采矿设计数字化、生产调度指挥智能化、采矿安全监管实时化、设备和能耗管控自动化、矿山生产及设备无人值守。


  截至目前,玉龙铜矿已完成86台卡车、18台挖机、2台电铲等共计109台车载设备的安装调试,上线率达100%,通过自动采集获取铲运相关关键数据为优化调度提供支撑。


  该矿山建立的三维全景展示平台,实现了生产监控,场景漫游,工艺巡检,设备定点展示,孪生反映各车间生产状态和设备运行情况。实现从数据实时掌握资源、生产、质量和安全信息,优化生产过程,宏观掌握企业信息,支撑管理决策。


  “把数据放到系统上,地下地上的资源分布看得一清二楚,工程师们就像长了透视眼,准确地告诉我们下一步该干啥。”玉龙铜业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说,“如果说以前出数据,给公司提供的是平面图的话,现在拿出来的就是X光片。”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