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核技术应用成果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30





  国家原子能机构日前在京举办2022年第三季论坛,发布了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其中囊括首台国产化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成功投入临床应用,电子束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核技术助力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辐照灭菌技术在高原藏药中首次应用等多项核技术重大应用成果。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指出,核技术是当代公认的高新技术,具有技术含量高、应用领域宽、发展前景广等特点,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安全等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上海联影研制成功超长视野全景动态扫描PET-CT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2米轴向视野全身成像,比传统PET成像灵敏度提升了30到40倍,奠定了我国PET-CT整机研发水平的国际领先地位,可为新药研发、精准诊疗及科学研究等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撑。


  中广核达胜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在广东江门、湖北十堰等多地建立示范项目,能有效提升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为赛事部署多套智能化核安保设备,提供核安保解决方案。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通过X射线衍射等核技术分析手段,成功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现月球新矿物的国家。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辐照灭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高原藏药辐照灭菌工程技术中心开工,填补了西藏辐照加工的空白,加速了高原地区电子束辐照加工产业化的发展。


  “近年来,核技术应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看好。”董保同表示,要在做大产业规模、攻克“卡脖子”问题、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优化管理模式等方面发力,推动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