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实现构架自动探伤的智能机器人在无锡投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7





  11月1日,全国首个实现构架自动探伤的智能机器人在无锡地铁西漳车辆段正式投用。


  地铁列车的机械结构关系到地铁的安全运行,构架作为其中的关键部件,因高频振动会产生疲劳裂纹、裂缝等问题。如何精准、高效地开展构架探伤工作,是地铁车辆检修的重要内容。


  在没有使用智能机器人进行自动探伤之前,地铁列车的构架探伤工作大多由人工完成。


  无锡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介绍,传统的人工探伤,涉及到大量的油漆喷涂、脱漆工作,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耗时又耗力”。智能机器人投用后,它可以实现构架探伤流程的全自动化,既降低了员工的工作负荷、改善了工作环境,又提高了工作质量。


  此番在无锡投用的构架自动探伤智能机器人通过视觉定位识别构架类型,自动规划好路线后进行智能检测,根据识别到的焊缝位置和结构,自动更换不同的探头以适应不同检测工况,从而达到最佳的检测效果。


  中新网记者在无锡地铁西漳车辆段的检修车间里看到,工作人员仅需在电脑上按下启动指令,黄色的AGV物料小车便自动运行至待检位拾取构架,等构架被吸附固定后,小车再将构架运至检测区构架自动探伤智能机器人面前,升降翻转机对构架进行夹持后,智能机器人即可进行探伤检测。


  “我们这个智能机器人最主要的就是前面的涡流探头,它其实就是一个涡流线圈,然后它就像医生手里的听诊器一样,能通过发出涡流来检测构架表面的一些伤痕部位。它可以找到藏在油漆下面的裂纹,这是我们肉眼无法捕捉到的。”负责无锡地铁车辆检修的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


  据悉,该探伤机器人目前可以完成无锡地铁1号线4种类型77个焊缝、无锡2号线2种类型10个焊缝全范围内的探伤需求,相比较原磁粉探伤,无需再对构架进行脱补漆、退磁等处理,能够提升40%的探伤工作效率。(记者孙权)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能机器人当"检测员" 高铁技术又有新突破

    近日,经智能机器人检测合格的第15000块高铁CRTSⅢ型轨道板,在京沈客专京冀段9标北京密云巨各庄制板厂下线。
    2019-07-16
  • 哈电电机智能机器人首次实现转轮焊接制造

    哈电电机智能机器人首次实现转轮焊接制造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哈电电机)再传捷报,由该公司开发的智能机器人首次实现了抽水蓄能机组转轮的窄间隙焊接制造,焊缝一次探伤符合标准要求,成功实现了 “零返修”。
    2021-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