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48K大丝束碳纤维筋吊起青岛海口路跨风河大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2





  近日,采用上海石化48K大丝束碳纤维筋、由中建八局研发的碳纤维吊杆,成功应用于青岛海口路跨风河大桥,该桥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应用大丝束碳纤维索锚体系的桥梁工程,为国产大丝束碳纤维应用于土木工程领域积累宝贵经验。


  据了解,海口路跨风河大桥总长377米,主桥为独塔斜拉-连续梁协作体系,大桥副拱12根吊杆均为碳纤维吊杆,全部采用上海石化48K大丝束碳纤维筋。碳纤维筋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抗疲劳等优势,应用于桥梁工程可有效解决传统钢索自重大、耐久性差、使用寿命短于桥梁的问题,从而降低桥梁全生命周期维护成本。此外,碳纤维筋还具有超强长期持荷性能,可显著提高桥梁跨越能力。


  此前,上海石化与中建八局紧密合作,采用碳纤维筋、索替代原设计中的钢筋、钢索,广泛用于潮湿、水下、海洋、化工等腐蚀性强的环境,先后在京台高速公路、重庆两江四岸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项目、川藏铁路三期等工程项目中进行示范应用,应用量在3万米以上。


  相比小丝束碳纤维,大丝束碳纤维具有成本低、制备效率高等特点,但存在树脂浸润难度大的难题。上海石化通过攻关形成了大丝束拉挤技术,有效解决浸润难题,制备出包括大丝束碳纤维筋在内的不同直径、不同形状的大丝束碳纤维型材系列产品。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