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栈国产化控制系统在华电风场实现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9





  12月16日,由国电南自、华电浙江新能、中国电科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套嵌入式全栈国产化控制系统,在华电弁山风场成功投运。


  此次投运是中国华电、中国电科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性重大装备产业发展,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又一重大成果。


  系统采用基于IPC技术自主研制的SA92C嵌入式控制器平台,搭载了中国电科自主研制的锐华(ReWorks)安全可信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国产嵌入式处理器,实现了从SOC芯片、操作系统、组态软件到控制逻辑的全栈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相较于上一代产品,其在中断响应时间、任务切换时间、软件安全性、扫描周期和运行温度范围等关键性能指标上获得大幅提升。


  联合攻关期间,双方团队针对实时工业以太网总线、可信计算、网络安全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集智攻关,取得了大量突破性、原创性成果。


  控制算法采用面向多机型的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设计理念,可实现多机型主控备件联储联备,进一步降低了风电机组运维成本。


  系统首次将军工级安全可信操作系统应用于能源行业关键控制系统,为风电机组构建起了内生免疫的主动防御体系,打破了国外嵌入式操作系统在风电主控设备产品中的垄断地位。


  下一步,中国华电将继续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及信息安全总体战略要求,持续提升风电机组主控系统安全可信性能。(郑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12F飞机自动飞行控制系统通过验证

    6月14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哈飞公司)研制的运12F飞机完成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中国民航适航审定部门的验证试飞,此次成功试飞是运12F飞机研制的又一里程碑节点
    2018-07-10
  • 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研制成功 具备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基于对半导体及超导量子比特的长期研究,近期成功研制出一套精简、高效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对量子芯片的操控并发挥其性能优势。这
    2018-12-13
  •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重型燃气轮机控制系统投运

    国内首套自主可控重型燃气轮机控制系统投运

    5月25日9时25分,国内首套自主可控重型燃气轮机控制系统(TCS)在华电龙游电厂成功并网投运,标志着中国华电在国内率先完整掌握了重型燃气轮机控制系统的自主设计、生产、调试、改造等全过程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燃气轮机的国...
    2021-06-01
  • 国内首套芯片级全国产化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成功应用

    国内首套芯片级全国产化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成功应用

    8月19日,国内首套芯片级全国产化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岸石”首次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布连电厂2号机组成功应用,并顺利通过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的现场验收。
    2021-08-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