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煤制甲醇装置合成催化剂实现国产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31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180万吨/年煤制装置采用中国中化旗下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南院)自主研发的XNC-98-5型甲醇合成催化剂,在将装置负荷提升到108%的情况下,生产的MTO级甲醇产量达到259吨/时,各项工艺指标全部满足工艺要求,相同负荷下,单程转化率优于国外催化剂,标志着大型煤制甲醇装置合成催化剂首次成功实现国产化。


  据西南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装置大型化可大幅降低单位投资、能耗和生产成本,因此新建煤制甲醇装置都是百万吨规模以上。截至2022年,中国年甲醇总产能约1亿吨,百万吨规模以上的大型甲醇装置产能占比已达50%。然而,在我国甲醇装置大型化发展的同时,甲醇合成工艺包和催化剂却成为现代煤化工 "卡脖子"关键技术之一。


  西南院是国内最早开展低压合成甲醇工艺及催化剂研究的科研院所。近年来,西南院立足国家和行业需求,紧跟世界甲醇合成工艺和催化剂技术发展动态,持续进行甲醇合成工艺和催化剂研发提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成功开发新型抗钒催化剂

    为提高催化裂化装置产品收率,扬子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催化剂公司共同开发生产新型抗钒重油裂化催化剂,目前,该催化剂已在扬子石化2号催化裂化装置上安全使用两年,与普通催化剂相比,汽油收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以上。
    2017-03-24
  • 石科院多产汽油催化剂通过技术鉴定

    近期,由石科院与燕山石化、金陵石化、催化剂公司共同研发的渣油MIP(催化裂化技术)装置多产汽油的催化剂,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2017-04-17
  • 国产新型气相法聚乙烯催化剂试用成功

    经过近一个月试用,催化剂上海立得公司生产的新型气相法聚乙烯SLC-S催化剂在镇海炼化45万吨 年聚乙烯装置上首次应用成功。
    2017-05-15
  • 中国石油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填补国内空白

    6月下旬,石化院自主开发的载体型茂金属聚丙烯催化剂(PMP-01),在哈尔滨石化公司年8万吨间歇式液相本体聚丙烯装置上首次使用,成功生产出高透明茂金属聚丙烯MPP6006。
    2017-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