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智”网络铸就未来 中国联通发布系列网络创新成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0





  日前,中国联通在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3)召开期间,举办“算未来智生长”网络创新成果发布会。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梁宝俊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联通以打造连接数据与计算、提供智能服务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为愿景,使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面向未来网络和业务发展新形势,中国联通以“算力”和“智能”为两大核心,持续推进无线网络演进,从无线云网迈向“连接﹢计算﹢智能”一体化无线网络,打造网络边缘智能服务基础,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无线网络咋演进?


  面向未来网络和业务发展新形势,中国联通以算力和智能为两大核心,持续推进无线网络演进,从云网一体迈向智算网一体创新,最终实现连接和计算在网络边缘的融合供给,为客户提供“算—网—业”一体的智能无线算网服务。基于此,中国联通发布CUBERAN无线网络技术创新实践成果以及《从CUBE-RAN迈向智能无线算网白皮书》,在业界首次提出“连接﹢计算﹢智能”的一体化无线网络架构和技术体系,基于云原生的统一底座,实现通信、计算服务集于一体,支撑AI原生工作,实现网络边缘高速率、低时延、高密度计算的智算网一体原生服务能力,满足千行百业业务确定性要求,打造未来移动通信网络的关键创新平台,推动未来信息基础设施和服务的转型。


  会上,中国联通启动了中国联通智能无线算网合作伙伴推进计划。中国联通将面向连接、计算、智能融合设计,凝聚生态力量,形成产业共识及统一的智能无线算网系统架构和技术路线。同时,搭建开放资源共享平台,依托开源社区、联合实验室等,推进样机研发和试验平台建设,促进成果孵化和产业转化,营造共建共赢的良性产业生态。


  行业赋能咋实现?


  随着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快,传统业务的优化升级及新型业务的不断涌现,需要网络能够在复杂场景下对综合承载的各类业务实现差异化质量保证及确定性服务质量。展会期间,中国联通发布《5G/5G-A确定性网络赋能垂直行业白皮书》,从时延确定性、时空确定性、业务感知确定性、可靠确定性、安全确定性五方面全面阐述了5G/5G-A工业互联网确定性保障体系和技术方案。


  2022年,中国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安徽美的厨热芜湖基地开展基于5G-A确定性网络的智能工厂应用试点,实现了业界首例uRLLC联合基站算力内置方案和TSN的试验应用验证,验证了部分业务的确定性数据传输服务,大幅提升了工业生产的可靠性和便捷性。发布会最后,中国联通与中兴通讯签署了5G-A确定性工业网络战略合作协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面向产业数字化变革,中国联通为构建下一代“连接﹢计算﹢智能”的无线接入网以及5G-A深度赋能工业生产指明了创新方向。中国联通将坚持秉承创新理念,与产业界合作伙伴保持深度合作,攻坚克难,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创美好未来。(连欣)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