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力而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这一话题,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尽管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仍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亟待破局。突破这些“卡脖子”技术瓶颈,绝非一人、一时之功。我们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整合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推动自主研发进程不断加快,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汇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认为,强化石油石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利于技术链产业链双提升,有利于优势技术的高端引领,有利于提升科技贡献率。他建议,在制定油气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赋予企业在顶层设计、宏观决策、科技创新方向、实施路径和资源配置等方面更大的话语权,当好“出题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建议,提高对企业创新作用的认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


  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建议,完善政策环境,引导支持转制院所牵头联合国内高校、上下游企业形成协同创新机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建议,加快完善政策体系,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各种类型的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在条件成熟时先行先试,加快推动储能产业形成稳定合理的收益空间。


  加大攻关支持力度,做到既有“巧妇”又有“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更需要持久稳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系统梳理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卡点堵点问题,将装备制造长期依赖进口的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原材料等列入“卡脖子”清单,按照“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组织实施、压茬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导行业内相关单位开展攻关或者联合攻关,并给予政策和研发资金支持,提升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


  推动“跨界”交流合作,让“加法”形式产生“乘法”效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建议,加大共性问题解决力度,强化跨行业、跨企业协作,建立科技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避免重复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建议,通过跨领域联合创新,加强国产器械质量品牌建设,鼓励推广应用等。(记者 魏琳琳)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已突破数控机床核心技术 标志性产品不断问世

    我国已突破数控机床核心技术 标志性产品不断问世

    《2016~2020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在数控机床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
    2017-05-19
  • 2018记忆核心技术屡获突破 中国工业脉动强劲

    2018记忆核心技术屡获突破 中国工业脉动强劲

    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1 31Mbps,比2017年第二季度提升51 0%;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0 22Mbps
    2018-12-30
  • 大功率风电核心技术国家重点项目启动

    大功率风电核心技术国家重点项目启动

    目前,我国大功率风电主轴及增速箱轴承基本依靠进口,是制约高端装备发展的瓶颈。此次项目的实施着重提升重大装备零部件基础性技术研究,将为我国加快大功率风机制造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2020-07-08
  • 国资委:央企要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

    国资委:央企要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

    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在新起点上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引领和支撑重点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2-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