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像纸一样弯曲!我国研制出高柔韧性单晶硅太阳电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4





  柔性太阳电池在移动通信、车载移动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近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研究团队研制出可以像纸片一样弯曲,且不易断裂的高柔韧性单晶硅太阳电池。该成果于北京时间5月24日晚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


  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科研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研制的高柔韧性单晶硅太阳电池,太阳电池在科研人员手中就像我们平常看到的一张纸可以大角度弯曲。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刘正新介绍,现在常见的光伏太阳电池都是由单晶硅制成的,单晶硅是一种脆性材料,当我们给它施加应力时容易碎,尤其我们要把它做得更便宜,厚度减薄的时候,它就更容易碎。大角度弯曲而不损坏的硅片在过去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其主要原因就是硅片的力学特征限制了其柔韧性。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