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废治废”油气开发清洁技术获重大突破


作者:谢昭萍    时间:2011-03-07





  本报讯 (记者 谢昭萍) 四川大学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钻井废水-柴油机烟气同步处理技术,目前正在西南油气田五龙1井示范应用,节能减排和环保效果显著。作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的清洁钻井技术规程样板工程,该技术实现了废水无累积、无外排,同时使柴油机尾气消烟、降噪,这标志着我国石油天然气钻井废弃物的治理获重大突破。这是记者2月22日在中石油科技部采访获得的信息。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朱家骅教授告诉记者,四川大学以承担国家“863”计划“钻井柴油发动机排气余能利用与钻井废液超低排放”课题为契机,与新疆油田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和广汉欣欣实业公司等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采取“以废治废”的思路,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他们将钻井废水排放与柴油机废气排放两种互不相关的污染治理过程结合起来,以钻井柴油发动机产生废气的能量作为推动力,实现钻井废液的治理。与此同时,他们采用该技术将全部过程集中在一台橇装设备中,取代传统的消声器,收到了降低噪声3~13分贝、排气阻力损失降低70%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技术已形成系列化装备,适应多种类型钻井现场,实现了油气开发清洁生产。以6000米至7000米井深的单井为例,应用该技术可节能折标煤102吨,源头减排钻井废水1150立方米,免用化学处理药剂8~10吨,并且可以减少废水池征地和基建投资。


钻井废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农牧密集区域钻井作业环境保护的难题。目前,行业内普遍用添加化学药品或加压回注等方法处理废水,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同时钻井柴油机废气会产生高达400℃以上的热污染、化学污染和噪声污染,对现场作业人员及周边环境危害较大。中国石化科技部装备储运处处长贾鹏林对记者说,这一技术实现了钻井废水不外排、不转运、不加药,日集日清,废水蒸发减排,废气污染物源头削减,是蓝天碧水的“保护神”。业内专家认为,该成果在石油天然气钻井废弃物治理领域属国内外首创,节能减排示范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