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东台盐湖碳酸锂开发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王大千    时间:2011-01-06





据青海省科技厅消息,元旦前夕,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锂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完成的“青海东台盐湖碳酸锂开发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了专家评估,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针对青海柴达木盆地东台盐湖现有锂资源丰富但伴生矿物多的特点,课题组人员采用多种先进技术除去镁、碱等杂质,并开发出碳酸钠沉淀制备碳酸锂工艺,使这项工艺路线技术可靠运行。

  青海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副处长何志介绍,科研人员将离子选择迁移分离技术成功用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镁锂分离,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中镁锂分离的难题,属于国际首创。

  课题实施以来,东台盐湖建成了年产3000吨碳酸锂试验示范工程,这项工程的试验生产运行也获得了可靠的工程化数据。目前,分离浓缩中锂收率和碳酸锂制备中锂收率均达85%以上,提取出的碳酸锂纯度达99.5%以上,质量优于国标一级品标准,生产成本降到每吨11000元以下。

  何志表示,这项技术成果被用于青海锂业二期年产17000吨碳酸锂及其资源综合利用扩建项目中,已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记者王大千)

来源: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