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研制成功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6-15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成功研制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这是南方电网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的成果,意味着南方电网在国际上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推广到±800千伏特高压等级,送电容量提升至500万千瓦,为柔性直流技术在±800千伏乌东德送电广东直流工程以及后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换流阀是柔性直流输电的心脏,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相互转换的桥梁,在柔性直流主设备中技术含量最高、挑战最大。该项目实现了开关器件、电容部件集成的功率模块单元,并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成800千伏大型阀塔,高15米、长9米、宽7米,重量约70吨,相当于一架C919大型客机的重量。对于乌东德直流工程,共需要72个这样的大型阀塔。该项目从去年9月份开题以来,提出特高压柔性直流的理论和方法,论证了柔性直流在乌东德直流工程的可行性和示范性,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进行了混合直流物理试验,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对示范工程前期可研和专题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对下一步工程推进起到支撑作用。(郭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庆能源集团破解煤炭开采世界性难题

    重庆能源集团近日传来消息,我国首套急倾斜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系统近日在该集团逢春煤矿应用成功,标志着急倾斜薄煤层这一煤炭开采世界性技术难题得以破解。
    2017-08-17
  • 中国重型院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锻造操作机

    日前,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简称中国重型院)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签约出售该院研制的3000kN 7500kNm超大型锻造操作机,标志着中国重型院该项国际领先技术已经由研发阶段走向成熟产品,打破了该领域国外技术的垄断。
    2017-09-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