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阀门制造进一步国产化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8-24





  近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3台主蒸汽隔离阀出厂试验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中国制造”在主蒸汽隔离阀这个最重要的核电阀门制造及应用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阀门是核电站安全运行的关键设备,在前期项目中,核心的核一、核二级阀门如核一级电动闸阀、核一级调节阀、主蒸汽隔离阀、主蒸汽安全阀及主给水调节阀等高附加值的关键阀门,均长期被国外供货商垄断。“华龙一号”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为降低造价、提高自主可控性,必须在“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方针的指导下,提高设备国产化率和自主设计水平。主蒸汽隔离阀是核电厂的重大关键设备之一,“华龙一号”的主蒸汽隔离阀设计寿命由40年延长到60年,抗震要求从0.2g提高至0.3g,同时增加了严重事故工况要求,这都给主蒸汽隔离阀国产化设置了更大的挑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创新发展,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携手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扛起了阀门国产化先行者的大旗。
 
  为了推进该设备国产化,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在合同签订伊始便进行了合同执行的沙盘推演、外请专家进行合同执行专项评估、合同执行策划等工作,提前预判合同执行的风险项,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为确保样机鉴定和核安全局扩证工作及时顺利完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与中核苏阀每周召开专项协调会,日常管理过程中每天进行电话会。同时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采购部和设计院联合成立了“阀门样机鉴定青年突击队”,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懈努力、持续创新,先后攻克了主蒸汽隔离阀国产化进程中的外部、设计、采购、施工等难点,最终提前完成了设备的制造及出厂验收。
 
  通过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的技术与管理创新,福清5、6项目实现了主蒸汽隔离阀首次国产化,提前具备交货条件,为核岛关键阀门交货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全球首堆“华龙一号”的顺利建设,实现总理期望,打造“华龙一号”靓丽名片,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在我国核工业领域与“华龙一号”并肩发展的CAP1400技术也取得了重大突破。近日,CAP1400主给水调节阀通过鉴定。
 
  日前,由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自动化仪表七厂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CAP1400主给水调节阀研制”样机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应用于CAP1400/CAP1000、其他核电工程和其他领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龙”闪耀世界——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在崛起

    “华龙”闪耀世界——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在崛起

    在东海之畔,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吸引着全球目光。开工建设两年多来,这座代表中国制造业先进水平的机组已按期完成多个节点工程,“华龙一号”将由此走向世界。
    2017-06-19
  •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6月30日,我国自主设计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汽轮机首套低压模块在四川德阳顺利盖缸,该项目由东方电器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完成,这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2017-07-05
  • 我国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制造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记者从内蒙古经信委获悉,近日,由中核集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顺利下线。
    2017-08-23
  • 我国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提高至85%以上

    我国现已具备年产6到8台套三代核电设备供货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提高至85%以上,具备了核电技术及装备“走出去”的实力,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2017-09-0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