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2020年问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孟祥飞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透露,我国正在启动新一代百亿亿次计算机研制,预计2020年研制成功。与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相比,百亿亿次计算机的性能会再一次提升,届时计算速度将提升10倍。
chaojijisuanji
资料图: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图片来源:互联网)
  孟祥飞介绍说,信息技术已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近年来,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超级计算应用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悉,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为125.436PFlops,而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百亿亿次计算机的峰值性能将再提升一个数量级,达到1000PFlops。
 
  “超级计算机可以算天、算地、算人。”孟祥飞介绍说,每天在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的近万项计算任务,包括给地球“做CT”观察地下油层分布、研制新型反应堆等,为航天、材料、气候气象等多领域关键应用提供强有力支撑。
 
  不过,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军介绍说,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在效率、能耗、可靠性和应用适应性等方面仍具有很多不确定性。目前我国研发具有一定规模的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系统,将充分验证国产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有效性。而孟祥飞则透露,由于研发难度较大,日本、美国均将研制成功时间推迟至2022年,我国依然计划于2020年研制成功。
 
  不仅如此,孟祥飞还表示,我国也在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将在这个平台上开展跟钢铁、矿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构建钢铁高炉大数据平台、数字矿山等领域,支持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提供支撑。(蒋梦惟 林子)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发布 助力信息安全控制

    近日,一款应用了国产核心技术的新一代云计算操作系统发布,在安全性、可扩展性等方面均实现大幅提升,有望助力打造我国自主可靠、安全稳定的云计算新生态。
    2017-03-27
  • 国产SCR设备首在大型远洋船舶实船应用

    由威海中远科技与中船重工七一一所、武汉赛林德合作开发的SCR系统,将在中远海运特运的4条7500吨沥青船上安装使用,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船用脱硝设备在大型远洋船舶上首次实现实船应用,是中国船用环保配套产业发展的...
    2017-04-27
  • C919大型客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4月18日,按照商用飞机研制程序和C919研制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成立了25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审议,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机首架试飞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2017-04-28
  • 成功试飞“高高原”国产直升机迈出关键一步

    4月24日,国产直升机AC311A经受住了高海拔、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不足等恶劣气候条件的考验,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成功试飞。
    2017-05-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