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建造全球首艘智能船舶起程试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日前,中船集团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世界首艘智能船舶——中船Idolphin38800吨智能散货船起程试航。
zhinengchuan
  该船是中船集团智能船舶示范工程的创新产品,是全球第一艘申请英国劳氏船级社(LR)智能船符号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的船舶,也是第一艘按照中国船级社(CCS)智能船舶规范建造并申请CCS智能船符号I-SHIP(NMEI)的船舶,技术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船成功面世,标志着智能船舶、智能航运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智能船舶以“大数据”为基础,运用实时数据传输和汇集、大容量计算、数字建模、远程控制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船舶智能化的感知、判断分析以及决策和控制,从而更好地保证船舶的航行安全及效率。
 
  绿色海豚Idolphin38800吨智能散货船是基于GreenDolphin型38800吨散货船的智能升级船型,安装了船舶运行与维护系统(SOMS)和智能航行系统,实现了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等功能,使船舶运营更加符合安全、环保、经济的时代需求。
 
  Idolphin38800吨智能散货船由中船集团自主投资研制,历时3年,由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中船动力研究院等单位联合LR、CCS共同完成了该船的研制,实现了涵盖智能船舶总体设计、总装建造、关键系统设备、标准规范四大领域的科研到工程化和实船示范验证的全链条贯通,成为船舶工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据悉,Idolphin38800吨智能散货船于2016年9月开工,2017年底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船舶。(记者 龙巍)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