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格镁合金锭坯铸造技术获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近日,上海交大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董杰教授课题组开发的潜流式半连续铸造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某研究院研发的一套2吨重熔炼炉、4.5米长外导式液压铸机系统获得了成功,已经相继完成了300毫米和550毫米直径镁合金大圆锭的调试工作,两个规格的调试工作均一次性成功。
 
  大规格超高强镁合金材料成型制备技术根据航空、航天、兵器、信息电子、交通运输等国家重大领域的需求,针对国内外高强稀土镁合金的研制尚处于实验室阶段的现状,通过配合浇注温度冷却速度关系、配合优化挤压速度、挤压温度、模具温度及挤压比等挤压工艺之间的关系,解决强力变形开裂问题。探索出大规格超高强镁合金的工艺,并制备出抗拉强度具有国际领先水平(≥570Mpa)的超高强镁合金棒材,为导弹、卫星等武器装备、航空航天用大规格轻质高强部件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持。
 
  半连续铸造1.2毫米直径以上冶金缺陷的镁合金锭坯是发展轻量化、高性能、关键承力或者次承力结构件的基础。经过10多年的努力,董杰等人发明的镁合金潜流式半连续铸造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该技术的核心是:静置后的镁合金熔体经过塞堵机构、潜流式通道直接进入结晶器凝固成锭坯,避免了铸造过程中熔体与空气接触产生的氧化和燃烧现象,锭坯冶金质量高。
 
  本次调试的成功,意味着该技术已正式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生产,将为制备航空、航天及高速交通工具用的大尺寸、高性能镁合金挤压件、板材和锻件奠定基础,为我国新一代武器装备轻量化提供了新材料支持。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